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6日 星期五

侨乡旅游业赚钱了

丁 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6日   第 06 版)

  图为海南文昌发射基地
  资料图片

  近日,2018年第七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盛大开幕。文昌市市长王晓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昌市将把航天旅游业与当地的华侨资源相结合,为本地经济发展及“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除了文昌,近年来各地许多侨乡都争相发展旅游业,促成“百花齐放”的满园春天。

  寻找差异 发挥特色

  “航天基地建成以后我们的生意比以前好多了。”提起航天科技旅游业,海南省文昌市好圣村村民林春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高兴地说。

  据中新网近日报道,自2016年3月开放发射塔参观以来,文昌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好圣村2017年农民收入较去年提高了52%。

  “各地侨乡旅游业发展离不开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教授张应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差异化,很难保持侨乡对国内外游客独特的吸引力。

  在2018年旅游工作会议上,侨乡江门提出围绕“醉美江门100村”工程,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南靖旅游业则以土楼文化为主打,于今年3月吸引了来自泰国华商的近5亿元投资,建设南靖土楼侨乡茶文化纪念馆等配套旅游设施。

  发展经济 传承文化

  提及各侨乡争相发展旅游业的原因,张应龙表示,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旅游需求就会增大。而旅游业的发展又能推动当地经济的再发展。

  据广东信宜市旅游部门称,2018年春节期间,该市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旅游收入4.04亿元,二者皆创历史新高。

  浙江省青田县县长周和平则表示,2017年,青田共有超1000万元的旅游项目18个。

  “侨乡还承担着文化传承的功能。”张应龙进一步解释道。

  一位来自葡萄牙的华侨新三代女孩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赞叹:“家乡有这么美的大学,我还是第一次看见,真希望我以后也能到这里来读书。”

  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夏令营的方式回到侨乡来,这对培养海外下一代侨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有的放矢 持之以恒

  今年3月,泰国文化经济交流协会会长、泰国勤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扬在福建省南靖县投资兴建集酒店、茶园、农田、养殖、森林公园、户外运动等为一体的旅游基地,旨在将泰国成熟的服务业模式带回家乡。

  “引进国外旅游管理模式进侨乡能否成功很难讲”,针对目前华侨回乡投资旅游业现状,张应龙认为,投资人要有足够的从业经验,做到有的放矢,设计符合当前人们旅游消费心理的产品,并且侨乡要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侨乡旅游业虽然前途很光明,但更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张应龙指出,“以回归历史的角度来看,任何一个地方历史文化的形成,都需要持续宣传。只有在人们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引导大家把侨乡当成‘向往的景点’去看,才能带来更持续性的发展。”

华侨大学,春天里再出发(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新加坡华裔曾庆昌在马六甲办作品展
华人建筑师打造奢侈品王国
侨乡旅游业赚钱了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