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5日 星期四

中国强力回应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径

坚决反对 对等回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5日   第 02 版)

  美国时间2018年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对此,中国商务部、外交部、财政部、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中国驻美大使馆纷纷予以回应,谴责美方蓄意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行为。

  

  外交部:

  贸易战发起者最终将损人害己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日表示,妄图通过施压或恫吓使中国屈服,过去没有成功过,今天也不会。

  关于美方措施对中方将会造成多大影响、中方能否承受的提问,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发起者最终都将损人害己。美方的措施首先伤及的是美方自身利益。我们希望美方倾听这些理性、务实的声音,早日摒弃错误做法,回到对话协商、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

  “至于你问到美方措施对中方造成的影响问题,我可以告诉你,当然有影响,但我们可以承受。”耿爽说。

  他说,回首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风雨历程,我们经历了诸多挑战和困难、干扰和打压,但正是在化解、克服、应对的过程中,我们的实力不断增强,自信不断增加。妄图通过施压或恫吓使中国屈服,过去没有成功过,今天也不会。

  商务部:

  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

  商务部4日表示,中方已经于4日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罔顾世贸规则、背弃自身对世贸组织的承诺,公布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拟对中国约1300个税号的产品加征25%关税,将涉及我约500亿美元出口。这种单边主义做法不仅严重损害了中方的合法权益,更是对世贸组织规则的公然违背,势必将减损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

  呼吁所有世贸组织成员一道抵制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张向晨4日发表书面声明说,美国根据“301调查”报告公布拟对华采取的关税措施,蓄意严重违反世贸组织最基本、最核心的规则和精神,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对此,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并准备对美产品采取对等措施。

  张向晨表示,美国“301调查”报告歪曲事实,东拼西凑,完全不符合中国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实际情况。他指出,在多边贸易体制的历史上,“301条款”曾肆虐一时,臭名昭著,遭到很多国家抵制,自本世纪初以来已偃旗息鼓多年。

  他强调,美国的做法严重动摇了世贸组织的根基,使多边贸易体制置于空前险境。中国呼吁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和中国一道,坚决抵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径。

  中国驻美大使馆:

  美方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3日发表声明说,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美方在毫无事实依据情况下发起对华“301调查”并公布征税建议。

  声明说,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基本原则和精神,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将立即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同时,将根据中国有关法律,对美国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希望美方保持理性,着眼长远,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声明说。

  中国国际商会:

  坚决支持对美反击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国际商会4日发表声明,代表中国工商界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国际商会的调查显示,中国一直是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青睐的投资目的国,过去数十年他们在中国投资获取的丰厚回报,远高于在其他地区的收益,这都得益于中国为外资企业创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声明称,中国工商界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将采取的对等措施,坚决支持中国政府运用法律、经济和其他一切必要手段对美进行反击,以捍卫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维护多边经贸体系。

  声明并称,中国工商界发现,美国存在诸多滥用知识产权和所谓安全审查等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行为,呼吁中国政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营造公平公正的国际营商环境。

  中纺联:

  希望美通过正当程序解决贸易争端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回应称,美国此举不得中美两国业界人心,势必影响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进一步赴美投资及为美提供就业。希望美方回到WTO框架下,通过对话和正当程序解决贸易争端。

  中纺联表示,对企业而言,会提高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的成本,损害纺织行业企业对美进一步投资的意愿。但对产业而言,在我国纺机类产品出口中,对美出口所占比重较小,不会产生根本性影响。

  机电商会:

  坚决反对美对我产品加征关税

  “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将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以维护中方自身合法利益,我们予以坚决支持。”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及会员企业4日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坚决反对美国这一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认为这将对中美两国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并严重危害中美经贸合作。

  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4月3日,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301调查限制措施中的拟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拟对清单中的产品额外征收25%的从价税。此次公布的建议清单包含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总计约500亿美元,涉及航天航空、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机电行业。

  声明称,机电商会多次指出调查中美国的指控与会员企业反馈的实际情况不符,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也已不断改善,美国的调查没有事实依据。

  (综合新华社4月4日电) 

中国34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
坚决反对 对等回击
“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启动
北京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清明时节 缅怀先烈
高校自主招生 有新招
南京大屠杀历史又添新证
陈香梅女士在美国逝世
责编:石 畅 卢泽华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