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31日 星期六

中国草莓助力“一带一路”

文 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31日   第 08 版)

  草莓是营养丰富、香甜可口的四季畅销水果,同时也适宜开展农业旅游和观光采摘,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能够在增加农民收入、开展精准扶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园艺协会草莓分会理事长张运涛在近日举行的首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上表示,“京藏香”是国产草莓品种中开展精准扶贫的一把“利器”。该品种具有耐盐碱、抗病虫害等诸多优良特性。在西藏和新疆的一些地方,自然条件比较恶劣,日系品种的草莓比如“红颜”几乎很难生存,而“京藏香”不仅可以适应,而且无需打农药杀虫,种植简单易学、成本低,同时收成好、品质高、效益可观,成为重要的区域化品种,为当地精准扶贫作出了贡献。

  “哥伦比亚国内局势已经安定下来了,正在大力发展经济。我们希望与中国在农业,特别是在草莓产业加强交流合作。哥伦比亚土质非常适宜种植草莓,中国专家培育那么多优质的草莓品种,我们希望能引进种植。”哥伦比亚农业部农林司司长奥利文罗斯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了自己的愿望,他此次参会的主要收获之一是代表哥伦比亚农业部与中国优农协会签署了农业合作协议,为包括草莓技术交流在内的农业合作奠定基础。

  目前,中国的草莓品种虽然还没有跨越太平洋出口到哥伦比亚,但是已经赢得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人们的信赖。张运涛介绍说,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培育的“京香”系列品种被引到了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等国。2017年,出口到俄罗斯800万株,今年预计向其出口量将达到1000万株。

中国草莓助力“一带一路”
科技撑起“小草莓大产业”
上海电力学院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二级学院院长公告
公告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