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31日 星期六

虽然是小城,不过张家港市在引才这件大事上却不含糊。到目前为止,张家港市已经成功引进各类人才(团队)600余个,其中国家“千人(万人)计划”专家16名。

小城如何吸引人?

邓啸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31日   第 10 版)

  图为苏州锴威特半导体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创业导师介绍公司产品。

  请来创业导师

  3月21日、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张家港市举办了今年“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千人计划”专家下基层等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活动。活动包括启动仪式、江苏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创业名师讲堂、创业项目路演、创业企业考察会诊、市情考察等内容。

  正如此次活动的创业导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景建平教授所言,在“新工科”的背景下,智能制造和产学研的结合非常有必要。除了创业名师讲堂以外,创业项目路演和创业企业考察会诊也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来自张家港的数百名市、区、镇代表和海归代表参加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提问、互动频繁。创业导师刘广成了解到江苏扬新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先进的心血管、肿瘤等疾病的早期预防和快速诊断方面的技术后,非常激动。他表示:“我们之前投资的一些项目也是做该方面诊断检验的。没想到你们的技术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水平。我觉得这个项目我们可以开展深度合作!”

  也有参与者表示,创业导师请得来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够留得住专家。海归也是如此,相对于引进海归人才,帮助他们在留创园里发展更有意义。

  借转型升级做大事

  在县域经济中,张家港市是巨头。但放在全国的大背景下,张家港仅仅是一个小城。小城引进“大海归”,凭借的是什么?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姑苏人才”单位——苏州真感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振刚刚从美国硅谷回国,他也提出了类似的疑问。“千人计划”就那么多人,一、二线城市都在抢。相比一、二线城市,张家港市并没有很强的优势。

  对此,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负责人和临江绿色科创园的相关负责人回答了我们的疑问。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从新常态到供给侧改革的新变化,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广东有“腾笼换鸟”,山东有“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全国经济排头兵的江苏省自然不甘落后。张家港市虽然不是一线、二线城市,但也正因如此,它才会更有危机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张家港市来说同样十分重要。

  但创业导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韩伟强也表示,小城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慎之又慎,一定要选择比较成熟的行业,因为试错成本太高。

  如何改观“小城”印象?

  既然张家港市相对于其他更高层次和更发达城市没有优势,那它缘何取得如此的成绩呢?古振刚表示,这主要因为张家港市的政策好,政府重视海归人才的创业。对于海归初创企业,去一线、二线城市或许“不受待见”。相比硅谷,中国市场的多元性和层次性也是吸引海归的重要原因。江苏耐维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海娣对此深有同感。正是当初张家港市领导的“三顾茅庐”,她才毅然决然地决定回国在此地创业。

  除了“硬件”保障,张家港市在“软件”上也下足了功夫。早在上世纪末,张家港市就已经是全国文明城市,还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中国生态文明奖、全国文明城市等多项荣誉。从秦振华老书记带领张家港市人民艰苦创业开始,“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就成为张家港人独有的精神品质。张家港市推出的容错免责机制,就是这种精神的突出体现。但很多海归也提到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如:创业海归的身份待遇问题,海归是否必须是公司的法人代表,注资门槛等。

引才来点柔性(创事记)
创业地点如何选?(人才大战与海归的机会系列之一)
各地抢“才”抢成啥样?
小城如何吸引人?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_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