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31日 星期六

特工中毒案持续发酵 互逐外交官愈演愈烈

欧美步步紧逼 俄寸步不让(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31日   第 06 版)

  图为3月20日,在英国伦敦,俄罗斯大使馆职员向准备启程返回莫斯科的同事及其家属告别。
  新华社/路透

  近一个月来,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中毒案持续发酵,令俄罗斯与西方本就箭在弦上的紧张关系再次面临大考。

  俄罗斯外交部3月29日宣布,根据外交对等原则,俄将驱逐60名美国驻俄外交官,并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作为对美国驱逐俄外交官的回应。案件真相仍在调查之中,因此事而起的西方与俄外交冲突不断加剧,双方关系直降至冰点。

  

  冲突升级 局势趋紧

  俄新社3月28日报道称,俄罗斯驻英使馆新闻秘书表示,近160个非西方国家认为,伦敦应该拿出莫斯科参与斯克里帕尔案的证据。围绕俄前特工中毒案展开的俄英“口水战”仍在继续,而由此引发的俄与西方多国“外交战”更是不可开交。

  3月4日,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街头昏迷,随后英国警方证实两人是被一种神经毒剂毒倒。事件发生后,英国随即表示俄罗斯“很有可能”是此次事件的幕后主使,并驱逐23名俄外交官。

  对此,俄罗斯认为英国调查此案的言行不符合法律程序,希望英国公开此案所有资料。作为回应,俄罗斯随后也宣布驱逐同等数量的英国驻俄外交人员。

  此后,对峙进一步升级,并发展成为俄罗斯与西方多国的外交争端。3月26日,美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将驱逐48名俄驻美外交官,并要求俄政府在4月2日前关闭其驻西雅图的总领事馆。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在27日表示,北约已从其位于布鲁塞尔的总部驱逐7名俄罗斯外交官,并表示斯克里帕尔案后,普京总统“低估了北约盟友的团结”。

  据英国广播公司28日报道,已有20多个国家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涉及人数超过150人。法新社直言,这是西方阵营统一进行的报复行动,哪怕在冷战时期也从未如此。

  对此,俄罗斯方面表示,莫斯科至今未收到证明俄方参与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案的合理实证。西方的决定是继续实施与俄对抗路线、加剧局势紧张之举。

  矛头一致 所需各异

  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龃龉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了。自乌克兰危机以来,双方关系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性好转,而此次中毒案无疑是雪上加霜。

  “除了对普京在外交、军事等方面的强硬姿态不满之外,西方国家更担心的是俄罗斯对其进行所谓信息战和政治渗透。此次中毒案就是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和西方矛盾的一次集中爆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这是此次西方多国选择联手对俄的重要原因。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日前刊文称,西方国家此次集体将矛头对向俄罗斯,目的在于加强对俄施压,展示西方团结一致的强硬立场,以便即使无法迫使俄让步,也要在一系列冲突和争议问题上取得进展。

  路透社引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话称,对俄采取行动的国家并非仅仅为了展示团结,而是意识到了来自俄罗斯的威胁。

  不过,西方各国统一行动的背后并非完全一致的出发点。

  作为此次事件当中调门最高的一方,英国不乏为跳出当下所处“脱欧”困境另辟蹊径的考量。“特蕾莎·梅政府将此次事件作为一个抓手,用以转移国内对‘脱欧’问题的关注,以此帮助其摆脱政治困境。”崔洪建说。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考虑到是在英国同欧盟的关系因“脱欧”谈判变得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和其他国家展示与英国团结一致,其意义就更加重大。对于特蕾莎·梅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外交胜利。

  而如《观点报》刊文所言,美、法、德三国领导人在签署联合声明时遵循的动机也不完全相同:特朗普需要尽可能保护自己免受对俄放任的指责;马克龙应显示自己与欧洲的整体路线一致;刚刚结束新联盟组建的默克尔同样不打算以“对待普京优柔寡断”的名声开始自己的第四个任期。

  态度克制 信任难再

  3月29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俄罗斯驻澳大利亚大使洛格维诺夫的警告称,如果西方继续就此事针对莫斯科,世界将因此进入“冷战局面”。更早之前,国际社会关于西方与俄罗斯将进入“新冷战”的担忧已有出现。

  “总体来说,目前俄罗斯与西方以打外交战为主,双方都未采取实质性动作。”崔洪建认为,如果接下来北约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实质性动作,俄罗斯做出相应回击,那么俄罗斯和西方可能进一步恶化关系,甚至形成全面对抗。

  不过,从已有表态来看,双方在军事安全领域相对克制,并未表现出欲将冲突升级的明显态势。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日前,斯托尔滕贝格在宣布驱逐俄罗斯驻北约外交官的同时表示,北约继续致力于对俄防御和对话的“双轨策略”,包括准备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下一次会晤。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则在28日表示,针对俄外交人员遭驱逐事件,莫斯科在展开报复前,将先评估伦敦和华盛顿对俄的敌对等级。

  “在这一事件中,俄罗斯主要采取对等回应的原则,没有主动挑起新的事端。”崔洪建指出,从当前国内政治、经济情况来,俄罗斯与西方发生正面对撞弊大于利。此外,俄罗斯手中仍然握有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危机等其他的牌。“未来一段时间,俄罗斯可能将中毒案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通过调动其他的牌,寻求某种平衡。”

  在西方国家内部,对俄立场也非完全一致。比利时《欧洲观察家》27日报道称,奥地利、希腊等多个欧洲国家作为俄罗斯的朋友,并未加入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行列。美国《纽约时报》指出,对于欧盟来说,俄罗斯一直是棘手问题,因为其在欧洲大陆的能源供给上作用关键。

  在当下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敢贸然挑起如当年冷战那样水火不容的对峙。当然,另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互不信任不断加深,局部的对立或将在未来几年成为常态。

数字天下
欧美步步紧逼 俄寸步不让(环球热点)
巴格达国际图书展开幕
安倍长期执政悬了
无人零售来了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