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独占人间第一香

□ 傅佳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9日   第 12 版)

  一池春水
  陆抑非

  被誉为“百花之王”的牡丹,是最具观赏性的花卉之一。盛唐以降,观赏牡丹蔚为风尚,呈现“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盛况。世风使然,牡丹绘画在李唐时期盛极一时。周昉、冯绍正、于锡等画家都有画牡丹的经历。宋人所著《宣和画谱》中,唐人所绘牡丹者比比皆是。

  近代花鸟画大家陆抑非,笔下千卉百葩,尤以牡丹为世人青睐,人称“陆牡丹”。近日在浙江美术馆举行的“一池春水——纪念陆抑非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作品展”,就专设一个展厅,展示陆老笔下姿态万千的牡丹模样。例如,《赤城霞》繁简有度;《一池春水》清丽脱俗;《水墨牡丹》用笔浑厚,在一众艳色中尤为突出。陆抑非在回顾自己的艺术生涯时候说:“我的艺术道路,并非铺着鲜花而是荆棘丛生的”。陆抑非(1908—1997),江苏常熟人,早年师从李西山,继师陈迦庵,而立之年入“梅景书屋”,师从吴湖帆。陆抑非早年多工笔重彩,取法吕纪、林良、周之冕、陈洪绶诸家技法,画风清健明丽,讲究韵味。上世纪30年代,其花鸟画已享誉沪上画坛,与唐云、张大壮、江寒汀享有“江南花卉四才子”之美誉。中年后又研习和吸取南田、新罗之精髓,艳而不俗,工而不滞。晚年汲取青藤、白阳,旁及八大、石涛诸家,并以书入画,舒展灵性,不失典雅之趣。

一条东方视觉铸造的诗性之路
欧豪年:承续两岸文脉
独占人间第一香
作品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