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欧豪年:承续两岸文脉

□ 傅佳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9日   第 12 版)

  东坡题壁
  欧豪年

  “八十无心力犹任,惟嗟目翳(yì)足病侵。荆关险巘(yǎn)虽艰陟,文沈清泉却易寻。南岭虎吼高祖慨,香江豹隐赵师襟。丹青不老开新境,一笑希夷入我吟。”2014年,台湾艺术家欧豪年写下《八十无心》这首七言律诗,回顾自己的艺术生涯。这件书法作品也出现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还携笔墨向高丘——欧豪年八十回顾展”中。本次展览展出欧豪年的中国画、书法等作品近130件,综合呈现他多年不懈求索、境由心造的艺术成果。

  欧豪年17岁师从岭南画派巨擘赵少昂,毕业于岭南艺院,是岭南画派再传弟子。他的艺术创作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绘画遍涉山水、人物、花鸟、畜兽、书法诗词等多门类,不仅继承岭南画派“调和中西”的创作传统,更以“融会古今”的艺术态度,取得了多元的艺术面貌。

  1970年,欧豪年受聘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于此进一步弘扬岭南风格并将之融渗台湾文化环境中,不仅接续了两岸艺术传统,更为当地水墨创作提供了新的艺术选择。“多年来,欧豪年仰承师恩鸿业,秉持‘折衷’精神,传馨岭南艺脉,不懈探索于画派风格与台湾地域文化的交融互通,使岭南画风成为台湾重要水墨风格之一。”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

  本次展览作品分为“岭南传馨者”“笔落生寰宇”“腕底造物功”“涵泳古今气”“吐纳皆豪情”五大篇章,不仅汇集了欧豪年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更包含其对中华文化和传统绘画赤诚而真挚的情感。“南岭源流有奥堂,二三鸦噪亦何商。前贤心迹澄明在,不废江河万古长。”这样的情感流于画纸、书间,其作品自然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一条东方视觉铸造的诗性之路
欧豪年:承续两岸文脉
独占人间第一香
作品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