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水果西施”艾米丽的美好生活

高诗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9日   第 08 版)

  图为艾米丽

  “水果西施”名叫艾米丽,祖籍广东,2001年跟随父母移民到美国。那时只有16岁的她,一边读书一边打散工。那个年代,华人已经开始迁到纽约布鲁克林区八大道经营,但是水果摊不多,总共不到10家。她算是刚刚好赶上了最大的这波移民潮。

  新手入行  生意红火

  19岁时,艾米丽认识了现在的老公。男方家里做超市生意失败后搞起了水果批发,在八大道开了个水果摊。刚开业那段时间人手不够,艾米丽就被喊去帮忙。结果,她帮忙那两天,生意格外红火。索性,老公就劝她把别的工作辞了,直接到水果摊工作。

  艾米丽刚开始在摊上卖水果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很意外——“你的形象不适合做这个事情!”很多人都以为她是在时装店里面工作的,怎么会不怕辛苦来八大道摆摊卖水果。冬天的时候外面很冷,忙的时候很多货进来,那时,她完全忘记了在乎,也顾不上形象,只要帮得上忙。

  她说,自己的生意,不能嫌弃,虽然是粗活脏活,可起码是靠自己规规矩矩赚钱,堂堂正正见得光,自食其力心里有底。

  缤纷鲜果  酸甜苦辣

  刚开始,艾米丽连怎么摆水果都不知道,后来才慢慢琢磨出一些门道,比如说视觉上搭配好水果颜色。她希望通过摆水果的小窍门,给客人留下“哇,好像彩虹!这家水果品种很多”的第一感觉。

  水果最重要的是新鲜,连挑水果,艾米丽也是从头学起。比如八大道卖得最好的龙眼,新不新鲜、肉多不多,要捏一捏、甩一甩,捏起来实在、不容易甩掉果的就说明比较新鲜。像挑新鲜榴莲也有窍门:拿在耳边摇一摇,如果熟了果肉会离开壳,听起来声音响就说明可以吃了。

  有时候生意淡,艾米丽的小摊上会放音乐听,有些人在旁边停留等得无聊,就会来听听音乐,顺便聊聊天,一来二去就熟啦,这是一种带来生意的小方法。

  艾米丽特别厉害的一点就是不怕害羞。刚开始的时候,她亲自拿着芒果,挨家挨户,走遍八大道的甜品店和餐馆,推销新鲜水果。于是,她和不少连锁品牌建立合作。

  八大道水果生意竞争激烈,价格战是家常便饭,最火大的时候还是碰上卫生局来查,艾米丽的摊儿就被扫了两次,原因是不能在外面收钱,一共被没收了4万块钱的水果,不准做生意,还要申请各种牌。虽然,她后来才知道有这种规定,但没办法,违规就是违规,老外没有人情可讲。

  爱美弄潮  靓丽风采

  卖水果的活儿确实比较累,女人干久了就容易变懒,变邋遢,但艾米丽还一直坚持她的“造型”。

  从最初拿着刀不知怎么杀榴莲,到绑荔枝扎得双手皮破血流,她逐渐融入到现在的生活。自始至终,卖水果的每一天艾米丽都没有放弃追求时尚和爱美的自己,该做美甲照样做,该染头发照样染,开开心心、整整齐齐化妆出门,站在摊前,对自己和客人都是一种基本的尊重。

  艾米丽小名叫“美丽”,整个八大道的人都叫她美丽,她的水果摊也是因此得名。最开始是因为一些老人家不知道艾米丽怎么读,她就翻译成“爱美丽”,从此以后连她的家人都开始叫她“美丽”。八大道这么多摊位,艾米丽希望她的摊位有个特殊的名字,从这么多人当中标榜出来——她家的水果是最美丽、最新鲜的。

  这里服务也是最新潮的。艾米丽的摊儿是八大道第一家接受微信支付的水果摊,按当天汇率计算。在美国大家平时抢个微信红包,抢一大堆也没地方用,她就想到可以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来她这边转钱买水果,而且对很多美元不够的留学生也很方便。

  做生意要在大环境下脑筋活络。艾米丽说,受时局影响生意不好的时候更要开拓思路,要成功必须经历过、尝试过、付出努力。她希望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能给父母买套房子,让他们可以安居,经济条件再好些就陪父母去旅游。

  (据中国侨网)

“爱拼才会赢”的实干家(商界传奇)
商论语丝
商机商讯
“水果西施”艾米丽的美好生活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