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新西兰华商高炜

“爱拼才会赢”的实干家(商界传奇)

本报记者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9日   第 08 版)

  图为高炜在EPIC商业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资料图片)

  1995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21岁的大学毕业生高炜,放弃中学语文老师的工作机会,离开家乡福建宁德,随父亲到新西兰。

  背井离乡,从零开始,第一次走出国门,高炜内心多是对未来的惶惑和不安。勤奋务实,稳扎稳打,和家人一起,高炜硬在海外闯出一片广阔商业版图。立足中国,走向全球,高炜始终心系桑梓,满怀雄心壮志,身体力行着“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

  一晃间,20多年过去了。从一家新西兰蘑菇生产公司的技术工人,到成为一家大型跨国公司总裁,高炜稳操胜券地掌舵自己的人生航向。如今的高炜,不惑之年已身居安发国际控股集团总裁之位。在国内侨商圈,他口碑良好,是吉林侨商联合会会长;在国外华商圈,他年轻却有威望,是第一位在新西兰EPIC商业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的华人企业家。

  

  开拓:筚路蓝缕创业忙

  “每天早上6时起床,坐班车去上班,工作到晚上8时,才披星戴月回家”,回忆起刚到新西兰的生活,高炜说,那时虽然很苦,但却很充实。因为英语基础差,每天工作之余,他还要学习英语2小时。

  高炜坦言,初到新西兰,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生存。虽然,身为知名科学家的父亲,是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到新西兰工作,但也只有一些微薄的生活补贴。

  出生于中国食用菌之都——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得益于中学时期寒暑假帮家里种植食用菌的经验,高炜成为一家新西兰种蘑菇的企业的技术工人,这一干就是3年。3年间,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高炜从技术工人升为领班,后来又升为生产部经理。

  在打工期间,学到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高炜说,是融入当地社会的方式,是文化和思维方式的调整。这为他后来在新西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3年里,高炜从未停止琢磨商机。随着父亲在医学营养、生物科技方面的科研成果获得多项专利,高炜开始利用休息和周末时间,尝试推销父亲实验室里出来的少量样品。

  “被拒绝是常有的事”,高炜说,文化差异给推广增添极大挑战,因为产品以灵芝、冬虫夏草、人参和香菇等东方草本植物为主要原料,这对西方社会是很陌生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把目光锁定在新西兰的亚洲族裔人群中。不管华人,还是日本人、韩国人、新加坡人,对这些潜在客户,高炜挨个推广产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市场图景在他心中逐渐清晰起来。

  1998年,时机成熟,高炜决定和父亲、哥哥一起成立自家的公司——新西兰安发保健品有限公司,他主要负责销售业务。公司刚成立时,只得在奥克兰的Dominion路开了一个不足30平方米的小零售店,但高炜脚踏实地,奋力拓展业务。今天,这个小门店还在,成为安发初创时期峥嵘岁月的见证者。

  归来:情系桑梓思报国

  2005年,安发集团回归中国市场,在福建宁德生物科技园,筹建安发(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落地宁德,首要因素是我根深蒂固的家乡情结,无论身在何处,我都不忘自己是福建人”,高炜动情地说,福建省政府非常欢迎我们回家乡发展,提供了优惠政策。此外,福建有丰富的食用菌、草本药材和海洋生物等资源。

  报效祖国,服务桑梓。在国家“千人计划”和福建“百人计划”的感召下,高炜跟随父亲高益槐教授,带领科技团队和成果回国投资兴业。

  2010年,宁德生物科技园第一车间投产。2015年,经过近10年的建设,宁德生物科技园项目全部建成投产,每年产值可达20亿元以上,已成为安发集团在亚洲的研发、生产、运营中心和管理总部。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新西兰。高炜,作为唯一的企业界代表和华人代表,受邀参加新西兰总理府高规格午宴,并有幸和习近平主席近距离交谈。

  “习近平主席得知我回乡投资创业时,非常惊喜。他对宁德这片土地和人民感情很深。他关怀地问我:‘在宁德的项目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高炜对这次见面印象深刻。他说,习近平主席鼓励他一定要把宁德生物科技园建好,为改善当地百姓的生活和当地经济的发展作贡献。习主席的嘱托,高炜一直铭记在心。

  提起回国发展的经历,高炜说,安发集团是中国侨联各级组织的受益者。当他的企业准备落地福建宁德时,为解决侨商对政策和政府部门不熟悉的问题,当地侨联组织三人全职工作组,入驻到高炜的企业,一帮就是3年,帮他们沟通、对接相关部门。高炜感激地说:“帮了我们大忙。”

  中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侨商的利益。“对我们,祖籍国有关怀、有扶持,也有期待。用生物科技产业带动家乡经济发展,是我们对祖籍国最好的回报。”高炜深感自己责任重大。

  为不负众望,高炜带领企业深度参与中国的精准扶贫工作。“成立农村合作社,把先进的农产品技术和品种,比如香菇、金针菇和木耳等种植技术,免费传授给他们。农民生产出农产品后,我们全部收购回来,帮他们解决销路问题,既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也促进农民增收。”高炜兴致勃勃地谈起自己的扶贫经。

  希望:立足中国赢全球

  “安发国际控股集团在世界销售份额中,中国占到60%,东南亚占到20%,澳新区和美加区一共占到20%。中国的销售份额还在逐年上升。”憧憬未来,高炜信心满满。

  产品质量好,技术含量高,一直是高炜信心和底气的来源。“幸运”也是高炜感慨的高频词。

  1999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在新西兰召开。高炜公司的主打产品,被新西兰政府作为健康礼物送给参会的各国领导人和政要,引发世界关注。

  高炜介绍说,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把目光放在全球版图上。为应对文化差异,高炜团队为此制定了差异化的营销策略。事实证明,这样的营销策略切实有效。

  “针对西方文化背景的消费者,我们不过多强调药品的原料,而是更多向他们介绍药品中的生物分子构成和生物萃取技术,便于他们理解和接受。”高炜说。

  新西兰是研发总部,中国是第一大市场,东南亚国家是新兴市场,兼顾欧美市场。战略定位清晰,奋斗目标明确。

  2015年,安发(长白山)生物科技园开工建设,比福建的科技园大3倍,建成后将成为安发集团在中国的又一重镇。

  “中国投资环境好,对外开放度好,政府扶持力度很大。”高炜说,赢在中国就是赢在世界。

“爱拼才会赢”的实干家(商界传奇)
商论语丝
商机商讯
“水果西施”艾米丽的美好生活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