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3日 星期五

保护华侨权益,还要加把劲(侨界关注)

孙少锋 林光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3日   第 07 版)

  青田县于二?一五年十二月起试行人民观察调解团制度,聘请海外侨领担任人民调解员。图为观调团成员陈耀东将自己的表决票投入票箱。
  季 苗摄

  目前,海外华侨华人超6000万人,其中华侨约占10%,且呈上升态势。华侨一直以来积极参与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国家十分重视华侨权益,相继出台了相关法律保障华侨权益,初步形成了保障体系。但是,华侨依然面临着一些权益保护问题,亟须关注、亟待解决。

  

  长期重视 仍需改进

  中国改革开放至今已走入第40个年头。40年来,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第一时间从海外带来了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

  华侨参与改革开放,不但来得早,而且贡献大。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回国创业热情高涨,侨资企业数量在全国外商投资企业中约占70%,投资额约占中国利用外资总额的60%。

  “海外华侨有力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股重要力量,在中国的发展建设中发挥了重要而独特作用。”美国法律政治学者、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张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国家对于华侨权益的保护也十分重视,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率先探望了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虽然国家对华侨权益的保护十分重视,但在国家立法层面,目前仅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一些涉及华侨权益保护的规定散见于不同层级和效力的各项法律法规中,既欠缺专门法律依据引导,又因出处不同存在执行难的尴尬。

  “华侨对参与进一步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梦的建设有着巨大的热情。”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梁冠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充满了机会,华侨也想抓住这个机遇,在这个美好的新时代里做出一番作为,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

  梁冠军同时表示,虽然华侨回国热情高涨,但现实中时不时会遇冷碰壁。“很多华侨回国后在户籍办理、子女入学、交通出行方面等方面遇到了问题,部分华侨感觉积极性备受打击。”梁冠军说:“华侨作为中国公民,希望得到有关部门‘一视同仁’的待遇。”

  地方试水 政策暖心

  国家发展日新月异,改革开放频奏凯歌,面对国家层面立法周期长、关切多、跟不上迅速发展的复杂国际国内形势这一情况,各省市结合自身侨情特点先行试水,颁布相关法规政策,既方便了侨事、又温暖了侨心。

  “近年来,广东、福建、湖北、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相继颁布了保护华侨权益的条例,”华侨大学法学院张国安教授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些条例不但保障了华侨的权益、也促进了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出于保障华侨权益,同时也是为了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促进海西发展的需要,福建省自2016年起颁布实施了《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张国安说:“条例最大的亮点在于规定了华侨的政治权利,从法律上确定了华侨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使华侨在在参政议政上有法可依。”

  作为新兴的侨务大省,江苏省凭借其丰厚的经济、科技、产业资源和文化底蕴,目前已吸引十万科技新侨来苏投资创业。

  江苏省侨务办公室主任王华向本报表示,结合当地侨情,江苏省自2016年5月起实施了《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针对华侨可能遇到的困难与纠纷,江苏省还打通了包括税务、工商、公安、民政等在内的27个厅局,成立了“华侨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切实解决了华侨在苏遇到的问题。

  在华侨归国开办企业的行政审批方面,江苏也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目前正在全省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企业可在网上向税务、工商等部门远程递交材料,审批单位在线审批,审批周期由原先的一至两个月缩短至最快两天解决。

  此外,江苏还提出侨务服务从传统针对归国老侨的“侨务工作进社区”转变到“侨工作进社区、园区、校区”,在工业园区创立“华侨华人创新服务中心”、在高校建立“为侨服务工作站”。“这一举措收到华侨的一致好评,我们打算在今年实现全省覆盖。”王华说。

  两会热议 各方期待

  针对华侨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空白,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建议,希望尽快尽早制定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权益保护法》,引发热烈讨论。

  王华认为,海外华侨是国家独特的战略资源,一套综合性的、适合中国的华侨权益保护法,才能在保障华侨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调动华侨为国发展献计献力。

  张国安表示,相关的立法工作也正在进行。2015年,拟订草稿的工作正式启动。“目前,立法工作正扎实全面地开展,已进入实地立法调研阶段。”

  张国安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权益保护法》的立法论证与草稿撰写,他表示,目前立法主要面临着华侨身份界定、华侨保护是否需要涉及华人、华侨政治权利保障、华侨在国内投资身份及待遇等重点与难点。

  关于如何更快推进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张国安认为除了国家层面要高度重视之外,华侨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发出声音。此外,华侨权益保护地方立法现在已走在前列、收效良好,张国安希望各个地方能分享经验、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自下而上推进国家层面立法。

  “我们还可以充分借鉴其他国家保护侨民的经验,比如日本的《侨民法》就可以成为一个参考,另外,美国、英国等国的护侨经验也值得借鉴。”张国安说。

  张军希望华侨权益保护法的立法调研能够更开放地进行,让同时了解国内与国外法律状况的海外法律专家也有机会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谈及展望,张国安表示,归侨侨眷的权益保护已经得到较好落实,“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国家层面的华侨权益保护法能够在十三届人大提请审议并通过”。

保护华侨权益,还要加把劲(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何凤山广场在米兰揭牌
新西兰有个“哈佛男孩”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