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这五年:世界赞叹中国

孙少锋 张诗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3日   第 07 版)

  图为2月27日,工作人员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的外国记者组内忙碌。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图为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满载货物的班列缓缓驶出站台(2017年9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 菲摄

  2014年9月,龙凤琴社正式成立,成为中国音乐在俄罗斯的窗口。图为俄罗斯莫斯科龙凤琴社的师生琴箫合奏(2017年5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吴 壮摄

  2017年5月31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蒙内铁路正式建成通车。图为在肯尼亚蒙巴萨的蒙内铁路蒙巴萨西站,一名肯尼亚记者和火车司机肯西莉亚(中)、艾丽斯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具有大国特色、大国风格和大国气度的中国外交正阔步向前,激荡世界。

  5年来,从北京APEC会议到G20杭州峰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一系列主场外交有声有色,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惊艳世界。

  5年来,习近平主席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中国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实现了对世界各个地区、不同类型国家的全覆盖。

  据北京的两会新闻中心发布的消息,目前已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世界各国主要媒体纷纷把目光瞄准中国,对中国两会的关注、期待和预判更多了起来。

  

  两会召开备受关注

  两会是中国一年一度的政治大事,是世界观察中国治国理政方针、经济外交政策、社会民生关切的重要窗口。2018年又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这让新加坡《联合早报》将两会视为2018年中国“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中国业务总监贾韦德·阿赫塔尔已参加4次两会报道。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许多巴基斯坦人看来,两会真正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心声,在两会上出台的很多政策将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两会已不仅是中国的盛事,还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关切。世界的目光正聚焦于崛起的中国。

  新加坡《海峡时报》近日刊文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上演了史诗般的奇迹,并且它还将继续迅猛发展。“那些一直以来眼中只有西方的新加坡人需要认识到新的现实,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以便更好地借助中国崛起的机遇。”

  卡塔尔通讯社调研部主任哈立德·比纳勒指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是全方位的,发展经济与反对腐败并重,科技创新与精准扶贫同行,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也使社会整体协调进步,为各国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发动机,国际社会理所当然格外关注今年两会出台的重要政策和释放的重要信号。”

  墨西哥《墨西哥先驱报》国际版编辑伊斯雷尔·洛佩斯也说:“报道好两会可帮助推动墨西哥了解中国,分析开展贸易的可能性与可行性,促进在更多领域与中国展开合作。”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对世界而言,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成为关注的重点。

  《联合早报》近日报道称,改革将是两会的主线。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它很有可能成为“改革之年”,可望见证一系列改革措施密集推出。

  经济改革吸引了不少外媒的关注。在对两会进行前瞻性分析后,英国路透社指出,确保经济平稳、防范金融风险、加快落实惠民改革措施将是今年两会关注的重点。报道称,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实现超预期的6.9%的增幅,防范风险尤其是金融领域的风险、确保经济平稳无疑是深化改革的基础。此外,加快收入分配改革,让惠民改革举措全面落地,仍会是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

  德国《时代周刊》认为,不可否认,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政府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采取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内需、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措施。

  美联社分析说,中国经济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目前正在打造消费主导型经济,降低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分析人士希望中国领导人利用两会契机强调降低金融风险和保持增长稳定。中国是所有周边邻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外界密切关注中国的经济表现。

  《今日巴基斯坦》报道称,中国经济将继续稳定持续发展。在保护主义有所加剧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两会将提供相应对策,同时探讨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的方案。

  香港《明报》刊文称,今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经济改革仍将是今年两会的重头戏。报道认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今年两会料将发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对外开放的强音,释放包括经济改革在内的“超预期”政策信息和举措。

  行政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同样令人关注。《联合早报》网站分析称,今年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在距离两会不到一周的时间点召开,预示着中国很有可能在两会上推出大规模的行政体制改革。

  路透社表示,机构改革将会是今年两会的焦点议题之一。40年前的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目前位于世界第二的经济体量,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详述了“中国梦”的实现路径。要适应新形势下中国经济和社会管理等现实需要,机构改革愈发迫切,将会吸引世界目光。德国之声网站也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列入今年两会的五大看点之一。

  拉美社也直言,在向着实现政治、社会和经济复兴的目标迈进的征程中,中国将进一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机构效率、效能。

  中国智慧给人启迪

  《美国利益》杂志网站发表文章称,照搬西方经验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失败了,因此全球层面对中国智慧的需求正在不断上升。西班牙《对外政策》日前也刊文称,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显示,西方的经济模式已经过时,需要另外一种更具相互依赖性、更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而中国正准备塑造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全球治理模式。

  世界正将期待的目光投向中国,希望从即将召开的两会中借鉴中国经验、学习中国智慧。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国际部副主任格纳季·克里沃舍耶夫表示,俄罗斯各界尤其关注今年中国两会为发展国民经济出台哪些新的政策,并将借鉴相关经验。

  肯尼亚《民族日报》记者迈克尔·奥里多期待两会的召开,认为中国在消除贫困、饥饿、疾病等问题上的成果和经验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他说:“近年来非中关系发展迅速,非洲国家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进程也离不开中国帮助,中国将如何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中国正努力为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方案”让世界“点赞”。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表示:“中国的崛起无疑给其他发展中的经济体提供了一个好样板和全新的发展路径。”

  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也称,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打破了“西方中心主义”的标准和逻辑。盖伊认为,“过去,非洲人前往欧美寻找发展机遇;现在,越来越多的非洲人前往中国从事贸易,学习发展经验。”

  华侨华人翘首以盼

  中国如何振兴经济、深化改革,更是全球华侨华人关注的热点。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外派教师、菲律宾红烛华文教育基金会咨询委员张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年的两会将是一场划时代的盛会。“我期待更多接地气的惠民政策能在两会上落到实处,使民生得到更大的改善。”

  作为一名海外华文教师,张杰直言,中国在海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这种影响更多地依靠国家的软实力。他希望在今年的两会上了解到与提升国家软实力相关的方针政策。

  韩国华文教育促进会会长张澜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在韩国的华侨华人都在关注中国两会的召开,都衷心祝愿两会圆满成功。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是张澜政关心的焦点。“中国越稳定、越富强,海外华侨华人心里就越踏实,海外华文教育更是大有可为。”张澜政说。

  《法国侨报》社长钱海芬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尽管身处遥远的巴黎,她仍密切关注两会的召开。对钱海芬而言,如何更好地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是她关注的重点。

  钱海芬指出,华侨华人要根据两会上提出的方针政策,结合海外实际,向海外传播好中国新形象。“要让中华民族的文化理念走出国门,只有做到文化自信,民族才有未来。”钱海芬说。

  毛里求斯教育界人士丘金莲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直言,两会虽是中国的盛事,但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在世界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中华民族爱好和平,中国强盛了,就能给世界带来和平与发展。”

  丘金莲认为,两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未来的走向,希望在今年的两会上能看到更多对海外华侨华人有益的政策。

这五年:世界赞叹中国
责编:孙少锋 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