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杜丽群

“为生命站岗是我的承诺”(奋斗在新时代)

叶晓楠 师 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3日   第 03 版)

  “针管拿出来时针头要朝下,用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针头,先旋转一圈才慢慢扎进静脉血管。拔针时一定要将手固定好,防止病人突然动作,让针扎到你。”

  每天,护士去帮病人拔针时,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杜丽群都要这样耐心提醒他们。

  近日,杜丽群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作为广西第一个艾滋病科护士长,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奋战多年的杜丽群,曾获“白求恩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45届南丁格尔奖等50余项荣誉称号。

  13年前,医院成立广西第一个艾滋病科,消息刚刚发布,困难接踵而来。由于潜在职业暴露风险,没有人愿意到艾滋病科工作。

  “我是党员,让我来。”杜丽群主动请缨,成为了该科室的护士长。

  艾滋病科成立没多久,就收治了一例合并重症皮肤病患者。病人全身长满水泡,最大的疱疹直径达十几厘米,一碰就会破裂、渗液、溃烂,皮肤都粘在床单上。

  杜丽群主动担负起患者的全部护理工作。一层层剪掉坏死的皮肤,一寸寸消毒、上药。每天两次,每次至少3小时。经过杜丽群的悉心照料,这位病人终于挺过了最危险的感染期。

  “宁可我自己被暴露,我也不希望我的护士被暴露。”每一次,杜丽群都主动承担下最危险的前期护理工作。她通过业务创新,为护理人员筑起一道安全防线。她还积极开展护理科研,主持和参与了《艾滋病抗病毒服药依从性管理模式的研究》等5项护理科研项目,先后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0篇。

  杜丽群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将艾滋病科护理团队紧紧凝聚在一起。起初寥寥几人的科室,如今已发展到60余人。杜丽群带领护理团队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1万多人次,成为广西艾滋病防治战线上最鲜艳的旗帜。

  杜丽群热心公益,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宣传的义诊活动。在她影响下,医院成立了“杜丽群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5年国庆前夕,作为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杜丽群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谈及这段难忘经历,杜丽群激动地说:“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既是对民族地区的亲切关怀,也是对我们的深情嘱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继续为民族团结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2017年10月19日,作为中共十九大代表,杜丽群穿着一身鲜艳的壮族传统服装走进“党代表通道”,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为生命站岗是我对南丁格尔奖章的承诺。”

港区代表委员做足功课上两会
“为生命站岗是我的承诺”(奋斗在新时代)
外国友人乐享元宵民俗风情
中国营商环境更加“春风化雨”(锐财经)
2月制造业延续扩张态势(市场观察)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