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积极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港区代表委员做足功课上两会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3日   第 03 版)

  图为乘坐高铁前往北京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高铁车厢内合影。
  新华社记者 秦 晴摄

  3月1日,深圳福田站,约30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一早从香港出发来到这里,一同搭乘高铁赴北京出席全国两会。发起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庭聪表示,高铁香港段预计于今年第三季度通车,届时香港居民及国际旅客前往内地各城市将会更加便捷。

  集体乘高铁赴京、了解国家发展成就只是港区代表委员参加全国两会的准备之一。为了开好全国两会,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先后与港区代表委员座谈交流。代表委员们也做足功课,提交逾60件提案建议,积极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助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希望大家做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的参与者、推广者、促成者。”前不久,王志民在与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举行新春茶话会时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到,要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所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也要多出谋划策,促使香港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机遇。

  2月21日至22日,林郑月娥与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举行座谈会,就香港如何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交换意见。

  “香港正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方面扮演更积极角色。”林郑月娥鼓励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多向外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情况,支持特区政府促进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工作,并协助向中央政府争取更多便利香港民众在大湾区以至内地其他地方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港区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中,关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内容着墨最多。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介绍,他所在的民建联建议,通过发展大数据、加强科技基建等政策,将整个大湾区发展成智慧城市群,并在大湾区内成立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在这一过程中,民建联希望能免除来自香港的原材料、设备和中间产品等入口关税,以降低研发等成本,为大湾区科创产业提供更佳条件。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郑耀棠认为,内地不同省份已取消电话漫游收费,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有必要取消香港与内地的长途电话收费。此外,当前内地规定港人每日只可携带人民币二万元出入境,他建议放宽至五万元,同时取消跨境提款手续费,增强两地资金流通。

  对于大湾区内的安老医疗,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梁志祥提到,民建联建议中央推出相关政策和财政优惠,以协助及鼓励港澳团体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智慧安老社区、发展推动跨境养老的智慧安老服务和配套。同时,他们希望中央支持港澳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办医院、健康养老中心等项目。

  此外,放宽粤港跨境私家车配额制度、大幅降低香港私家车申请跨境车牌的门槛、推动粤港澳旅游服务便利化对接等内容,也都被写入港区代表委员的提案和建议。

  落实港人享受同等待遇

  除了关注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发展,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也十分关注落实香港同胞享受与内地居民的同等待遇,便利他们在内地生活工作的举措。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彭长纬表示,现在香港居民在内地应聘工作手续较复杂,内地雇主或因此却步。他希望将来可以取消香港人在内地就业许可制度的限制,或大幅简化流程;同时,他建议国家可以设立专属渠道,便利香港人加入内地公务员体系,或到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黄国指出,当前香港人在内地无法参加当地的医疗保险,如果在内地就诊就要支付昂贵医药费。他建议,国家可以从广东省开始试点,允许香港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减少香港人在内地生活的忧虑。而在落实香港居民在内地的就业保障、社保办理、缴纳公积金等方面,港区代表委员也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此外,来自民建联的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未来国家应该开放香港居民应征入伍,刚开始可以先允许在内地就读大学的香港学生当兵,并提供资金资助、享受学费减免等优惠;如果保留学籍入伍,退役后也可以再入学。

港区代表委员做足功课上两会
“为生命站岗是我的承诺”(奋斗在新时代)
外国友人乐享元宵民俗风情
中国营商环境更加“春风化雨”(锐财经)
2月制造业延续扩张态势(市场观察)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