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2日 星期五

科技助力厕所革命

本报记者 赵 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2日   第 12 版)

  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在河北正定召开。记者了解到,厕所革命实施三年来,中国已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万多座。今年,全国还将新建改扩建2.4万座旅游厕所,未来三年将完成6.4万座旅游厕所建设。

  厕所革命目前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并由景区逐步扩展到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5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200多家金牌农家乐和2万多个乡村旅游重点村。一大批节水节能环保厕所、抗冻除臭高科技厕所、方便舒适人性化厕所纷纷亮相,全社会文明如厕渐成风尚,广大民众和游客对厕所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创新不断为厕所革命提供着有力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小厕所也能高科技”。中国大力推广信息技术、材料技术、能源技术在厕所革命中的运用,发挥科技促进厕所建设、完善厕所管理、优化厕所服务的重要作用。西藏、青海积极推动偏远高原地区的景区应用“移动式微滤膜生物处理太阳能技术”,新疆、宁夏积极推动干旱地区的景区应用自动感应节水技术、膜生物反应水处理一体化技术。此外,多地还大力推广使用生态木、竹钢、彩色混凝土、玻璃钢、复合仿生材料等绿色材料,大大降低了厕所建设成本。

  记者从河北省旅游委获悉,河北厕所革命逐步实现向“景区内外、城乡一体”纵深发展。河北涌现出了一批厕所革命典型模式,野三坡在全国首创“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和“企业认养厕所”新模式,正定县在河北首创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免费对外开放模式,衡水岳良村皇家小镇采用真空技术改造整村厕所,承德引进自吸式全自动节水新技术改造避暑山庄及外八庙景区厕所,厕所建管模式取得重大突破,厕所新材料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

  此外,针对“找厕难”问题,国家旅游局借助高德地图社会化平台推出了厕所精准定位和动态导航的“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让游客用手机就可以一键搜到附近2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厕所。目前系统已纳入全国50余万家厕所,今年计划扩展到100万家。据统计,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上线一个月以来,共有近1500万人次使用了该系统的服务,平均每天有近50万人次登陆,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已初见成效。

  未来,国家旅游局将结合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系统和全球旅游全息信息系统建设,在解决好“如厕难”“找厕难”问题的基础上,完善游客对厕所的评价和投诉功能,让游客如厕舒心、找厕顺心、投诉放心。

中国改变世界旅游版图
外国游客喜欢来中国过节
三门横渡:美丽乡村蝶变
科技助力厕所革命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