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2日 星期五

王姣:播撒汉语种子

李姝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2日   第 09 版)

  图为王姣在给学生们上中国文化课

  2018年是王姣任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第三年,从内蒙古的草原到越南的河内,从初来乍到的大学生到身经百战的汉语教师,她在三尺讲台上挥洒着汗水,书写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在这里,王姣实现了梦想,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

  

  为梦想赴异国他乡

  2015年,大学毕业的王姣报名参加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被选派到蒙古国青胡日中学做对外汉语教师。投身汉语国际教育事业是王姣儿时便有的梦想,“我从小就想当一名汉语教师,所以本科选择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对专业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让王姣加入了汉语教师志愿者大家庭。

  在青胡日中学做汉语教师的两年时间里,王姣体验了完全不同的生活,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更重要的是,她对汉语国际教育事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她向笔者回忆起教汉语的日子:“看着学生们一天天在进步,汉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我感受到了之前从未有过的成就感。我觉得对外汉语教师这个职业很适合我,让我有信心继续做下去。”

  国外的生活经历也让王姣成长了许多,“独自在国外生活让我变得更加独立、果断。”刚刚迈入教师行业的王姣并没有因为人地两生的环境而退缩,在青胡日中学教了两年汉语后,又来到越南汉语培训中心,继续自己的梦想之旅。

  在教学中收获经验

  “虽然我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基础,也参加了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岗前培训,但是一上课才发现还是有不足之处。”在王姣看来,汉语教师不仅要有资深的教学经验,课下功夫也要做到位。“我在备课时如果碰到自己不明白的问题,除了查阅专业书籍之外,也向志愿者群、专业老师求助。”王姣笑笑说,自己是在“教汉语”中“学汉语”。

  为了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针对不同汉语水平的学生需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王姣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想出了一个小妙招,“因为我教的学生大都年龄比较小,所以他们记生词、背课文比较慢。我就做了个排行榜,听写全对、能背诵课文的学生就发一枚小印章,集齐10枚印章就可以换一次小测试加分或者免一次作业。这样一来,学生都抢着背课文。”一学期下来,学生们的汉语水平突飞猛进,王姣也和他们打成了一片。

  对于如何做好一名对外汉语教师,王姣的经验是:“对对外汉语教师来说,专业知识的储备非常重要。我一直都把专业课书籍带在身边,时不时就翻翻,只有自己本领过硬才能保证教学质量。此外,汉语教师还要有跨文化交流的意识。由于文化背景不同,教师需要对当地的宗教、文化、习俗等有充分的了解。个人心态也是影响教学的一个关键因素,遇到问题要和他人及时进行沟通。”

  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汉语教师志愿者在讲台上施展自己的教学才华,在世界各个角落播撒下汉语的种子。他们在异国他乡无私奉献,收获了人生中最为难忘的回忆。

  做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经历让王姣对未来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今年是任期的最后一年,因为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也发现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还有很多不足,所以参加了研究生考试,准备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未来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无论结果如何,王姣都决心要走出自己的人生轨迹。

  戊戌狗年春节时,王姣留在越南和同学、老师们一起度过,带着学生们剪纸、贴春联、包饺子。回首过去的岁月,王姣感慨道:“这段经历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觉得人生的选择太多了。”

从中文班到敲开当地教育体系之门(华校故事)
王姣:播撒汉语种子
我的“国际化”生活
“一带一路”与孔子学院研讨会举办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