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1日 星期四

张汉东南虫艺术印象

□ 哥 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1日   第 12 版)

  “南虫艺术之张汉东作品展”日前在云南曲靖美术馆展出。我从红河奔袭350公里,为开展之日能一睹作品。

  张汉东,云南玉溪师范学院湄公河次区域民间文化传习馆馆长。这个人身上有着许多故事,对于我来说,他最大的一张名片是“南虫艺术”。

  一个阳光灿烂的冬日,我慕名造访玉溪师范学院湄公河次区域民间文化传习馆。传习馆坐落于师院本部,一座落成不久的楼房,里里外外透着“南虫艺术”气息。进楼里,浓烈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墙上是绘画和书法作品,案上摆着镂作之中的木雕和正在绘制的陶罐,馆内收藏着云南民间艺术音乐。在琳琅满目的艺术作品中,我一眼看到张汉东的两幅梯田油画,于是双脚生根,内心澎湃起来。那是我熟悉的画面,是心中常常出现的场景。作品用色鲜亮热烈、情绪饱满,传达出一种温暖、热情、自信的生命信息。另外一些绘画作品,则是古朴、拙稚的人物或生物意象,让人怀想人类的生生不息。

  在曲靖美术馆的展览上,我看到了张汉东更多的作品。我认为,他是在诉说云南故事,唤醒云南“乡愁”。那些绘画作品,是我们生命的图像、内心的幻影、灵魂的符号。无论油画、版画还是国画,张汉东都不全按照“标准”来画,有自己的创造。我的理解是,他在不断思考和探索准确、生动、艺术地展现云南的方式。“南虫艺术”就是多年思考和探索的成果。

  张汉东主导的“南虫艺术”,生发于云南大地,集大成于玉溪师院湄公河次区域民间文化传习馆,以云南澄江县帽天山出土的五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云南虫”为历史纵向茎轴,以云南多样性族群文化为横向枝蔓,整合古生物学、人类学、文艺学等,发掘具有云南特性的艺术。

丝路山水地图是“图”还是“画”
胡同里的美术传奇(艺术走笔)
当代油画的中华意蕴
光明透彻水彩心
张汉东南虫艺术印象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