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1日 星期四

光明透彻水彩心

□ 苏 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1日   第 12 版)

  雾笼太湖
  李剑晨

  日前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的“光明透彻——江苏省美术馆藏李剑晨水彩画精品展”,精选了李剑晨赠予江苏省人民政府、由江苏省美术馆典藏的80件水彩画作品,为水彩画创作和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源与鉴证。

  水彩画起源于欧洲,是一种携带轻便、使用范围广、艺术性强的画种。它以水作为媒介,调和透明水彩颜料画在专用纸张上,通过“水”和“色”的相互作用,表现出透明、轻快、湿润、流畅等水色相互交融的独特韵味。水彩画在中国经历了传播、普及、发展、演变百余年的历史,经过几代艺术家的努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其中,李剑晨是早期将欧式水彩引入中国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与关广志并称“南李北关”,为中国水彩画艺术的开创与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李剑晨一生醉心探索水彩画的艺术魅力,创造性地提出水彩画技法“水分、时间、色彩三要素”,更制作了极其精细的色谱变化表。出版相关研究著作十余种,由此奠定了中国水彩画的理论基础,造就了一个时代的水彩画群体,被海内外誉为“中国水彩画的开山大师”和“中国水彩画之父”。也因其生活简朴清淡,为人正直坦荡,被称作“德高、艺高、寿高”的“三高老人”。

丝路山水地图是“图”还是“画”
胡同里的美术传奇(艺术走笔)
当代油画的中华意蕴
光明透彻水彩心
张汉东南虫艺术印象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