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水仙飘香漳州城

钟 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28日   第 12 版)

  图为游客在品赏水仙花。

  福建漳州是一座充满诗意的滨海城市,境内山川秀美,人文荟萃,民俗风情千姿百态。作为漳州市“三宝”之一的水仙花,是这座魅力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岁末时节,漫步漳州街头,只见满城春意盎然,水仙盛开,洋溢着芬芳、温馨的气息,沁人心脾。

  水仙花别名天葱、雅蒜、凌波仙子,属石蒜科多年生球茎植物,暮冬及春初开花,亭亭玉立,高雅脱俗,人们视其为吉祥、纯洁、美好的象征,为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漳州为中国水仙花之乡,出产全国最优质水仙,它以鳞茎硕大,箭多花繁,色美香郁,开花期长,蕴含着“品、香、色、姿、韵”五绝之雅而驰名海内外,享有“天下水仙数漳州”之美誉。

  漳州的水仙花种植在市郊圆山东南麓九湖镇蔡阪一带,主要有两个品种,一是单瓣的“金盏银台”,六片白色的花瓣向四边舒开,中间长有一个酒杯状的金黄色副花冠,花味浓郁,花期约半个月;另一种是复瓣的“百叶水仙”或称“玉玲珑”,花瓣十余片卷成一簇,上端素白,下端淡黄,香气稍淡,花期约20天。这两种水仙神采各异,各有独到之处,被许多文人墨客喻为“国香”之花。宋代大理学家朱熹出知漳州时,曾作《水仙花赋》咏道:“纷敷翠羽帔,温艳白玉相。黄冠表独立,淡然水仙装。”

  我们来到圆山脚下,近观那一片水仙花田。只见花田连绵,一畦畦长势良好的水仙花秀姿绽露,叶片郁郁葱葱,花梗亭亭玉立,洁白的花朵,淡黄的花蕊,时时散发出醉人的芳香。徜徉于花海中,犹如置身无边无际的盎然春色,一呼一吸间让人心旷神怡。一位在花田里劳作的花农告诉我们,漳州水仙花名冠天下主要是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及气候条件。这里上午有充足的阳光照射,下午有高山遮荫,再加上山泉长流,土壤疏松,并且地下还有温泉经过,即使天寒地冻的季节,也能保持适宜水仙花生长的温度。这里的花农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栽培方法,使水仙主球肥硕,两侧并列长出相连的几个侧花球的特殊形态,不仅花多且能够雕刻造型,只凭一勺清水、几粒卵石,便出落得楚楚动人,朵朵喷香,成为世界罕见的草本艺术珍品。

  漳州栽培水仙花历史悠久,据蔡坂村张氏族人的传说:明景泰年间,他们在河南为官的祖上张光惠告老回乡时,船过洞庭湖,从水面拾得两颗水仙花头带回家乡种植。此后水仙花日益繁衍,扩至邻村,到清代末叶,面积已达800余亩,并开始销往吴越等地。据《漳州府志》记载,郑和出使南洋时,漳州水仙花已被当作名花远运外洋。如今,漳州水仙花栽培面积居全国之首,每年除大量投放内地市场外,还销往中国港台地区及日本、新加坡、美、英等国家,在世界水仙花市场独占鳌头。难怪外国友人都称漳州为天下独有的“水仙之城”呢。

  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水仙文化,以水仙为题材的艺术表现形式日趋丰富,除了以花入画,还有水仙盆景雕刻、花样剪纸、诗集、邮票、玉石瓷器、歌舞戏剧等多种形式。

  “世界名花惟此有,人间异香别地无。”来到漳州,你一定要约会这位悄然飘落凡尘的“凌波仙子”,相信她馥郁芬芳的清香,定能让你赏心悦目。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

小村搞起大旅游(走基层·看中国⒅)
夜鹭飞进巍山古城
去乌蒙高原看花
水仙飘香漳州城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