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夜鹭飞进巍山古城

陆向荣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28日   第 12 版)

  图为“树尖上的舞者”——夜鹭。

  几百只鸟有的在空中飞行,展现优美身姿,有的落在柏树尖上嬉戏打闹、晒太阳,有的还躲在树干上眯着眼打瞌睡。这是笔者日前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政府大院看到的美丽景象。

  近日,几百只候鸟云集在县政府大院的数十株百年古柏上,安家落户。巍山县林业专家杨剑波介绍,这种鸟学名为夜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中国长江中下游、长江以南和西南各省较为常见,主要以小鱼、蛙及水生昆虫为食,对维持自然生态平衡起着一定的作用。

  巍山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该县政府的办公区属古院落,自然环境清幽古朴,内有数十株种植于明清时期的百年古柏,生态环境十分良好。每年冬天,数百只夜鹭从寒冷的北方迁徙而至,在此越冬,直到春末才陆续离开。

  “大院里树尖上住着的夜鹭已经在这里安家多年了,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每天在紧张繁杂的工作之余,听着它们嘎嘎的叫声,心情也变得轻松多了。”已在这个大院工作了10多年的巍山县妇联干部陈秀峰十分喜欢这些大自然的精灵,把它们称作“树尖上的舞者”。

  当然,这些“不速之客”的到来,有时也会给院里的工作人员带来些“小麻烦”。“停在柏树下的车,经常遭到夜鹭粪便的‘袭击’。”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他的黑色轿车常被夜鹭粪便涂成“斑点车”。尽管如此,大家依旧十分爱护这些鸟儿,从没出现过打鸟或驱鸟的事情。

小村搞起大旅游(走基层·看中国⒅)
夜鹭飞进巍山古城
去乌蒙高原看花
水仙飘香漳州城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