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5日 星期四

花开盛世

□ 赖 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5日   第 12 版)

  芭蕉黑猫
  徐悲鸿

  新年之际,“花开盛世——中国美术馆藏花鸟画精品展”如约亮相,为京城春节增添一抹色彩。

  以花卉草虫、禽鸟畜兽、蔬果水族等动植物题材为主要内容的花鸟画,自中晚唐时期逐渐从人物画、山水画的衬景中脱离出来,并在借鉴人物画、山水画之长的基础上独立成科。

  宋代迎来了花鸟画繁荣发展的高峰期,涌现出赵昌、崔白、赵佶、扬无咎、李迪、林椿、赵孟坚等一大批杰出画家,为后世留下大量花鸟画珍品,在中国绘画史上产生深远影响。

  到了元代,花鸟画在承继前代院体基础之外,还出现水墨花鸟画,即墨花墨禽,侧重于笔墨技法的探求,使花鸟画变得更为潇洒简逸,且与诗、书、画融为一体。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钱选、李衎、赵孟頫等,在水墨技艺上下功夫,成为明清水墨写意画发展的重要铺垫。

  进入明代,以林良、陈淳、徐渭等人笔墨简约、泼辣豪放的水墨写意花鸟画最具代表性。写意花鸟画在清代得到进一步发展,或笔墨圆浑厚重,色彩鲜明,或以书法篆刻金石用于绘画,笔墨苍老厚重,气势雄浑,对于民族传统花鸟画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近现代以来,花鸟画得到长足发展,以任颐、吴昌硕、齐白石、陈师曾、于非闇、徐悲鸿、陈之佛、刘海粟、潘天寿、林风眠等为代表的艺术家不断推陈出新,或立足传统,或以西润中,或中西结合,或依中而变,致广大,尽精微,将花鸟画的构图、色彩、笔墨、内涵不断拓变革进,也使花鸟画的抒情性、表现性、象征性、文化性得到发展与深化。

  花开太平世,美在新时代。走进这些鲜活的作品,走进一部人类心灵观照自然的艺术画卷,感受时代春意。

瑞犬纳福
花开盛世
物逐新年气象新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