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5日 星期四

青岛新动能“剪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5日   第 10 版)

  青岛海滨。
  (资料图片)

  “青岛号”帆船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
  (资料图片)

  青岛东方影都大剧院是国内首个采用杜比全景声系统的大剧院。
  张进刚 公伟成摄(人民视觉)

  匈中商贸物流园区。
  (资料图片)

  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生产控制中心,青岛港工人正在监控现场作业情况。
  张进刚摄(人民视觉)

  中国深海科考最核心的载体“蛟龙”号从位于青岛的国家深海基地出发。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研发团队培育出的耐盐碱杂交水稻(俗称“海水稻”),在青岛进行实地测产。
  梁孝鹏摄(人民视觉)

  梦想之船,离不开动力之帆。

  新年伊始,国务院以一号函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沿海开放城市青岛勇于担当,率先走在前列。

  本版从6个侧面,展示新时代的青岛。

  ◆青岛获评“电影之都”

  2017年11月,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称号,青岛现代服务业又多了一张名片。青岛出台了全国首个与国际接轨的影视产业政策,组建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青岛已经从单纯意义的“天然摄影棚”“明星摇篮”发展壮大成电影梦工厂,正在打造一张属于“梦莱坞”的城市新名片。

  ◆“青岛号”帆船扬帆全球

  2017年8月,英国伦敦利物浦默西河上,“青岛号”帆船第七次开启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之旅。借力赛事的全球传播力,“青岛号”扬帆全球,让“帆船之都”成为青岛享誉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打造双向互动平台

  在国家商务部支持下,青岛发起创立了目前唯一横跨欧亚大陆、境内外双向互动的“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作为创新型“平台园区”,该园区以跨境合作、多边互动为特色,面向欧洲、亚太两大经济圈,以国际物流贸易引领、境内外双向投资互动,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园区。目前,青岛胶州境内园区已吸引了21个欧亚项目入驻,总投资额180亿元。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作业效率破世界纪录

  9个小时,1785个自然箱装卸作业,单机平均作业效率达到39.6自然箱/小时。2017年底,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以这一骄人成绩,创出全球同类码头单机平均作业效率最高纪录,且超过传统人工码头作业效率近50%。截至目前,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共运营14条航线。

  ◆海洋国家实验室领跑海洋科技

  在青岛即墨区鳌山湾畔,崛起全国唯一的海洋领域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从主导全球“透明海洋”计划到参与设立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中美合作首个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iHESP,海洋国家实验室正逐渐成长为全国乃至全球海洋科技的领跑者。

  ◆青岛试种海水稻亩产收割测产

  2017年,青岛李沧白泥地公园备受全球关注。因为,2017年9月,高产海水(耐盐碱)杂交稻在这里进行了现场收割测产,最高亩产量达到620.95公斤。这意味着,海水稻在品种选育上取得重大突破。

青岛新动能“剪影”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