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应对气候变化 绿色影视在行动

本报记者 罗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3日   第 08 版)

  剧组在拍摄中。
  据百度

  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已深入到各行各业和民间机构中,推动影视生产走绿色低碳之路,就是影视行业采取的一项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行动。

  中国是世界影视大国,每年制作发行的各类大片数量可观,其中,不少作品为了“逼真、优美”,将取景放在风景区,虽然收获了满意的视觉效果,却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不时有媒体报道,某部武打古装片的演员被黄河湿地管理方下了逐客令,某部电影拍摄结束后,剧中搭建的外景和垃圾散落在额尔古纳河边,某剧组拍摄时发出的喧哗声、笑闹声把神农架的金丝猴吓得直逃等等。

  这种现象引起一些影视制作公司的关注,航都就是其中一家。“前几年,我们主要做影视投资和版权运营,这几年关心国家的绿色发展问题,提出‘绿色影视’概念,既有绿色生产,也有拍摄绿色题材的意思。”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素平对记者说。

  航都开展绿色影视的重要举措,就是策划举办了中国首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公益绿色影视活动——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邀请世界各地的专家共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计。在第二届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上,航都向影视界发出了一份绿色倡议书,号召同行们在作品生产过程中保护现场环境,保护绿地植被、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使用环保材料制作道具、布景和服装,开拓格新的技术和创新方法,减少产品的碳足迹;使用“碳补偿”或采取能够对环境产生作用的积极行为,对环境和社区产生的负面影响进行全面修复等。倡议书旨在提高影视从业者的绿色低碳意识, 减少影视作品的碳足迹,号召广大影视行业从业者及爱好者关注国内外低碳议题,用传播的影响力来推动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

  倡议一经发出,得到同业的积极响应。目前,主管影视的政府部门、电视台、影视制作机构等正与航都结成绿色影视行动合作伙伴,共同遵循并推动绿色影视倡议准则。陈素平说,未来将继续深化“绿色影视倡议书”,联合绿色电影联盟等国际机构,共同推进影视行业绿色生产的国际标准。

  航都的公益之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组委会代表在2015、2016以及2017连续三年受邀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进行项目成果展示;有关主管部门还将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作为中国气候行动中的一个重要活动,写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2017年度报告》中。

  “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话题,作为地球的公民,我们坚持通过绿色影视这一重要载体传播‘绿色’”,陈素平表示,国际气候影视大会组委会将鼓励和吸纳优秀影视作品,展示中国近年来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领域的成就和故事,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递中国气候治理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同时,大会鼓励青少年通过影视创作了解气候变化知识,新增设了针对中小学生组的“青锋少年”奖和针对大专院校组的“绿色青锋”奖。在深圳市政府的指导下,大会组委会正积极联合国内外应对气候变化的政府组织、企业、高校和媒体,共同建立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文化传播基地,帮助民众深入了解气候变化问题并参与气候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国家的态度,就是我们国民的态度,这条道路任重道远,我们一直在路上。”陈素平说。

气象景观:我们的美丽新世界
行走在湛蓝的天空下(新时代新步伐)
应对气候变化 绿色影视在行动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