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行走在湛蓝的天空下(新时代新步伐)

吴 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3日   第 08 版)

  资料图片

  现代人空闲之余,不时会约三五好友一起逃离喧闹的都市,走进大自然,在湛蓝的天空下,与森林为伍,与鲜花为伴,呼吸新鲜空气,沐浴灿烂阳光,饮食山泉蔬果,倾听鸟儿欢唱……

  这一美好的旅行享受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其中,光、热、水、风、大气等气候资源,与其他自然资源共同构成了互相作用和影响的生态体系。不过,受自然及人类活动的影响,气候资源遭到破坏的现象日益严重,比如光照、热量、风力、降水显著减少或增多、大气污染加剧,直接导致了土地、草原、森林、河流、大气等自然资源与环境的退化、恶化,甚至引发生态系统危机。

  旅游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人类活动,每年有高达近120亿人次的旅游者在国际国内流动。与其它产业相比,旅游业对环境、气候影响小,但由于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迅速扩张的产业规模以及较高的产业关联性等,旅游业也产生了大量碳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容忽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研究报告表明,每年12-13亿国际游客长途国际飞行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负有3%的责任。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旅游消费的升级,旅游者更加追求品质、舒适甚至奢华的享受和一些“高大上”的旅游项目,比如住高星级酒店、要求客机座位大空间以及乘直升机、邮轮旅游等。星级宾馆每床每晚能耗和排放是普通旅馆的数倍、数十倍,乘直升机滑雪游客人均耗能是观光游客的150多倍。

  保护气候资源,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根基已经到了刻不容缓、迫在眉睫的时候。我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积极履行承诺并作出表率。旅游业也不忘自身责任,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关于旅游业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若干意见》,推动旅游企业节能减排、大力推广新型能源,主动减缓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最近,国家气象部门又在黄山试点国家气象公园,期望通过气象公园的建设,把气候资源保护的常识告诉百姓,同时,让游客在旅行过程中增进对气候资源保护的认识,唤醒国民保护气候资源的意识。

  气候变化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瞩目的重大问题,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气候资源是每个地球公民,同时也是每个旅行者都需要具备的意识和承担的责任。每个游客都需要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尽量选择新能源、混合动力等低碳交通工具,自备洗漱用品,杜绝食物浪费,维护生态环境等,做一个负责任的旅行者。

  (作者系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所负责人)

气象景观:我们的美丽新世界
行走在湛蓝的天空下(新时代新步伐)
应对气候变化 绿色影视在行动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