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经元善:以金易经宗儒行事(家风家训)

□ 吴四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3日   第 07 版)

  《经元善集》

  经元善(1840—1903年),浙江上虞人,其父经纬是上海富商,因功授主事加员外郎衔。作为近代社会中难得一见的“富二代”,经元善纵横商界、慈善界、教育界等诸多领域,创办电报洋务,首倡中华女子教育,赈灾救民,一生经历可谓光彩夺目。然世人对其家风家训往往不及深论,此处略述一二。

  一是以金易经,不留巨产。经元善父亲经纬白手起家,曾累计家产至40—50万之巨,后倾家荡产,为国家修筑浙江海宁海塘等工程。经元善更是管理上海慈善各类组织,赈灾济民,捐款无数。难得的是,1878年,正值华北遭遇千年未遇之“丁戊奇荒”,经元善慨然停办自己经营多年的仁元钱庄,专心开设赈灾公所,一心筹赈。此后十余年,为赈灾,经元善不惜捐助巨款,更是亲力亲为,成为江南慈善组织的代表人物之一。在他看来,他信奉人生格言:人遗子,金满籯;我教子,惟一经。他坚信唯有积德从善,才是家族繁衍的正道。

  二是宗儒行事,不非他教。经元善处于中西文化交汇之际,对西方文化、宗教多有耳闻。经元善一方面尊重其他各种信仰,主张和而不同、各行其是,另一方面却又笃信儒学、立志救国济民。他传授给子孙的经商秘诀是崇儒行事。他30岁前已能默诵《大学》《中庸》等儒家经典,且终身行事均依据儒学,立志学习圣贤。其中,对于王阳明、曾国藩等儒家人物的思想更是推崇备至,对他们的言说也是反复琢磨,刻意钻研。经元善虽然没有参加科举考试,但是对于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信奉一生,且付诸于商场、慈善以及教育等各种实践。他后来创办女子学堂,也是以儒家格言自励。

  三是直道而行,不计虚名。经元善个性突出,特别重视其父教导,始终秉承庭训:万事只论是非,不计利害。在中国近代女子教育的发展历史上,经元善用自己的力量书写了浓浓的一笔。在全国士子大多仍固守旧训,不敢革新之时,经元善果敢建设女子学堂,倡导女子教育,将女子教育置身于救国之要务。他重视女性解放对于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尤其是对建设家庭、发展个性方面:“吾未见家道不正,天下可得而治也,世徒知男子不读书为无学,不可以齐家,而乌知女子关系为尤重耶。”无论是慈善、救灾、还是教育、洋务,始终贯穿经元善人生轨迹的是无比珍贵的爱国之心。1900年1月24日,清朝政府准备新立太子,面对此种倒行逆施之举,清廷无一人士敢于异议。经元善作为上海电报局总办,请求清末重臣盛宣怀,希望联名力谏。可惜盛大臣回信:大厦将倾,非竹头木屑所能支。处于此种尴尬境地,经元善以一介草民,拍案而起,联合在沪市民1231人联名请谏,最终遭到慈禧太后等人追捕,不得不流落澳门,牢狱加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经元善虽非士林出身,操守却明显强于许多士人。

  作为近代中国商人的杰出代表,经元善恪守传统文化,秉承救国救民的儒家精神,尤能冲破男尊女卑的积习,在国家危难之际,不惜身家,赈灾育民,实心办事,可谓近代社会之楷模。而其家训之潜在深远影响,今日读来,受益颇多。

又一盏心灯依旧
经元善:以金易经宗儒行事(家风家训)
妙手“偶”得
征文启事“我与国宝”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