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3日   第 03 版)

  ●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借鉴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的经验,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推动中国与贸易伙伴国家之间的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等为依托,加强政策创新和对比互补试验,复制推广成熟经验。适当扩大新兴生产性服务进口,充分发挥技术和知识溢出效应,改善国内服务业供给结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服务业研究室主任刘涛

  ●整体推进大数据战略

  既要高度重视大数据技术与政府数据治理双重递进、叠加作用而带来的国家治理体系与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扩大数据开放、优化政府流程、改进行政方式、提高决策科学化精准化;也要统筹推进大数据战略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的无缝对接。单独强调某一方面,都会带来数据治理的碎片化与数据综合效用的衰减。

  ——武汉大学教授李纲

  ●为旅游业注入新元素

  推动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注入旅游新元素、拓宽旅游业新视野。比如,大力开拓VR(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旅游业内的应用空间,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新动力。又如,推进旅游行业内业态之间的自融合,以及旅游业与农业、林业、工业、商贸、金融、文化等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

  (张晓琳辑)

红红火火迎新春
“美好生活”再添新助力(锐财经)
声音
学花艺 迎新春
“聚龙论坛”将在泉州举行
非遗传承“轻骑兵”
中国金融分析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普惠金融惠全球(财经观察)
排练京剧庆新春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