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美好生活”再添新助力(锐财经)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3日   第 03 版)

  自古以来,春节该是人们美好生活最集中、最热闹的体现了。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经济社会中的热词。美好生活既要靠勤劳奋斗,也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以春节作为观察窗口,新消费正拓展人们生活的新空间和新体验;放眼长远,新兴动能和系列政策礼包亦创造了更好的机会和条件。“美好生活”正获得越来越多新助力。

  新消费拓展新空间

  说到春节,热闹氛围是年年有,而今年更多新的消费方式和内容,则为人们带来更多新体验,满足更多新需求。

  乡村土特产、海外洋年货、老字号定制礼盒以及全方位的新零售体验……这次年货消费季,类似的全方位服务已经推开。除了下单囤年货,消费者甚至还能通过AR(现实增强)技术和“场景购”获得直赴法国波尔多酒庄这样身临其境的购物体验。

  往年进城购物,如今“下乡”采购。春节期间,各地还举办了形式各异的电商土特产年货节。借助联通的网络平台和日益便捷的物流,奉节脐橙、敖汉小米、高邮咸鸭蛋等带着特色地标的农特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得益于不少消费“黑科技”,越来越多科技“新物种”也丰富了人们的消费选择。天猫年货节首日,开场一小时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卖出近万台,洗碗机成交金额同比增长5倍多,AI(人工智能)音箱卖出近3万台。清洁机器人、烹饪机器人、洗碗机、胶囊咖啡机、空气炸锅、真空破壁机等新产品频频跻身热销榜单。

  买与卖的便捷和丰富,正促成消费与供给之间的良性循环。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分析说,未来商品消费机会主要在于创新,要么通过颠覆性产品来创造需求,要么通过已有产品更新换代,以满足消费者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

  新动能创造新机会

  与消费之“新”相呼应的,是全社会新动能的蓬勃发展。

  “近年来,国家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新动能成长速度和支撑作用超出预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介绍,一些东部省份已经走出结构调整阵痛期,新动能正日渐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

  据有关机构测算,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过30%,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超过70%。对普通人而言,新动能的蓬勃发展,也意味着更多新机会。

  2017年全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2017年我国全年新登记企业607.4万户,比上年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张青撰文指出,就业形势稳定向好,离不开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的快速增长。比如快速崛起的共享经济等新行业的迅速发展,为促进就业创造了大量新岗位。同时,也说明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优化服务和“双创”举措持续见效,尤其是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极大地激励了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国民经济整体活力增强。

  新政策保障好生活

  一边是新动力的拉动,另一边则是全社会的托底保障。不断推出的政策礼包,正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上调13年,实现“十三连涨”。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同步调整,1亿多退休人员受益。

  2005年以来,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从640多元提高到2016年的2400元左右,2017年按照2016年养老金总体水平的5.5%左右再度提标,这给很多参保的退休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类似的保障扶持政策还有许多。例如,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政银企合作扎实推进返乡创业工作的通知》,就深入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向本报记者分析,市场经济主要解决效率问题,政府则更多发挥促进公平的作用。在社会兜底保障方面,政府可谓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可支配收入是人们美好生活的基础,提高养老金,既提高退休人员的保障水平,也有助于减轻整个家庭的压力。而对返乡创业的支持政策,则是出于振兴乡村的良好初衷,在改善创业环境、扶持产业发展等方面,政府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红红火火迎新春
“美好生活”再添新助力(锐财经)
声音
学花艺 迎新春
“聚龙论坛”将在泉州举行
非遗传承“轻骑兵”
中国金融分析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普惠金融惠全球(财经观察)
排练京剧庆新春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