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欢乐中国人》

讲述家与国的故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8日   第 07 版)

  二位坐者为马拉松夫妇

  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小家与大国的交相辉映,才能共同奏响时代乐章。近日,讲述平凡中国人故事的节目《欢乐中国人》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播。

        

  从“小家庭”到“大家国”,《欢乐中国人》用有血有肉的平凡人的故事,展示国民风范和爱国情怀。首期节目里的4个家国故事虽然类型迥异,却同样感人至深。

  11岁的王泓翔,2岁远赴加拿大,却从未忘记祖国的声音。从小,父亲就教导他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身在海外也需谨记乃华夏儿女,所以要勤学国粹,了解传统。舞台上他与李玉刚合作一曲《梨花颂》,传承的是国粹经典,传递的是一句“我爱你中国”。

  张亮友爷爷和尚殿娥奶奶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马拉松夫妇。他们约定“手拉手,跑到底”,把对生活的热爱和爱情的誓言都融入到奔跑之中。92岁的张爷爷这辈子相当于绕地球跑了八圈,仍未停止脚步,他还号召更多年轻人一起跑起来,因为“少年强则中国强”。

  上世纪60年代,被政府收养的3000个孩子生活陷入困境,善良博爱的草原母亲敞开了爱的怀抱;60年后,这些孩子扎根草原,羊羔跪乳,为当地建设倾尽全力,他们用一幕幕真实动人的故事,共同书写了一部超越地域、血缘、民族的传奇。

  “永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2015年,宋杰代表全家13位军人在天安门广场前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而90岁高龄的董成森老人以抗战老兵的身份参加阅兵式,完成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家族心愿。四代人的阅兵梦,是中国军人致敬伟大时代的神圣与豪情。

  节目里每张看似平凡的面孔,或有着坚定不移的信仰,或有着血脉相传的使命与深情,或有着铭记于心的承诺与梦想,或有着和平盛世的骄傲与自豪,令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不少观众还注意到,节目为每个中国故事打造了专属二维码,扫描后即可进入微信阅读。首播当晚,4个中国故事的微信文章全部在上线30分钟左右冲破10万+,创下电视节目最快10万+纪录,实现了更大程度的有效传播。

布局初成 润物无声
“乡愁”唤醒文化中国(墙内看花)
《白夜追凶》为何成功
讲述家与国的故事
塑造新榜样力量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