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首部“出海”网剧

《白夜追凶》为何成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8日   第 07 版)

  欢迎关注《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微信公号“文艺菜园”

  2017年底,美国收费视频网站Netflix(网飞)宣布购买中国自制网剧《白夜追凶》海外放映权,让这部剧集再度受到业内外高度关注。作为中国首部“出海”的国产网剧,《白夜追凶》将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根据2017腾讯娱乐白皮书电视剧数据显示,《白夜追凶》网络播放量已经突破45亿。与高播放量低口碑的网文IP改编剧不同,《白夜追凶》获得了流量与口碑的双赢,而这种成功深刻反映了近些年来网剧价值观的嬗变与制作水平的提升。

  主打“硬汉派”罪案剧的《白夜追凶》,一无高颜值明星加持,二非网络热门IP出身,热度却完全不输各流量剧集,重要原因在于有着正面的价值观、扎实的人物剧情、缜密的逻辑结构和入木三分的演技。接地气的现实题材,虽不同于年轻人一贯偏爱的偶像和恋爱元素,然而根据2017腾讯白皮书数据反映,这部剧集的主要受众却是年轻人,45%的观众在18-24岁。

  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说:“很多人认为年轻人只喜欢看偶像剧、玄幻剧、盗墓剧,其实是错怪了年轻人。他们是没有更多好剧可看,就像一个人把他关到牢房任何东西不让他吃,给他送上野菜他也疯狂地去吃。相信只要呈现出好的现实剧,最欢迎的就是年轻人,因为没有人比年轻人更加关注他生活的现实。”这充分反映出大众对现实题材的诉求。

  《白夜追凶》的成功对于网剧、对于影视从业者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它说明,打造精良作品、打磨演员演技,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在任何平台都会有生命力。

  (林 森) 

布局初成 润物无声
“乡愁”唤醒文化中国(墙内看花)
《白夜追凶》为何成功
讲述家与国的故事
塑造新榜样力量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