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聂帅的那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习近平讲故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8日   第 05 版)

  聂帅(聂荣臻)曾经流着泪说:“阜平不富,死不瞑目。”这件事是福建省委原书记项南同志告诉我的。聂帅的那句话感人至深,我一直铭记在心。项南同志从福建省委书记任上退下来后,当了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我当时是福州市委书记。他到福建来找我,希望我支持一下基金会。项南说,有一次他去看望聂帅,聂帅谈到了河北阜平的情况。阜平曾是晋察冀边区所在地,聂帅担任过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帅动情地说,老百姓保护了我们、养育了我们,我们打下了天下,是为老百姓打下的天下,阜平的乡亲们现在生活还没有明显改善,我于心不忍,一定要把老区的事情办好。所以,项南义不容辞当了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我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耳濡目染走过来的,工作过的很多地方都是老区,对老区的感情是很深厚的。我们对脱贫攻坚特别是老区脱贫致富,要有一种责任感、紧迫感,要带着感情做这项工作。

  ——摘自人民日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情结》 (2017年2月24日 24版)

      

背景资料:

  阜平县:革命老区,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隶属河北省保定市,东与曲阳、唐县交界,东北与涞源为邻,西与山西省五台县相接,西北与山西省繁峙县接壤,南与行唐县、灵寿县毗连,北与山西省灵丘县交接。阜平为全山区县,属太行山山系,境内地形复杂。

  阜平县情的特点是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挺进阜平,在这里建立了中国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抗日战争时期,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被誉为“模范根据地的模范县”。

  2012年12月29日,习近平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不久,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前往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这是习近平上任后第二次外出考察,也是第一次探访贫困地区。

  在阜平,习近平强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总书记牵挂的“悬崖村” 现在咋样了
“悬崖村”的网红们
聂帅的那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习近平讲故事)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