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悬崖村”的网红们

叶晓楠 李京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8日   第 05 版)

  “悬崖村”接通网络后,彝族小伙儿某色苏不惹在2017年11月底开通了直播账号,目前已经积累了5.8万粉丝。

  截至2018年1月30日,他的账号共上传了42段短视频,每段浏览量至少过万次。一个月前,其中一段还获得了120万的点击量,十几秒的视频里,一个彝族老阿妈在几乎平行于崖壁的钢梯上攀爬。

  单一的红底文字,简洁的配乐,这是某色苏不惹对搬上镜头的日常生活唯一的渲染。他的视频大部分在新建的钢梯上录制,村民们背着东西向上攀爬,身后可以是小孩,可以是电视机、洗衣机,也可以是牛或羊。

  某色苏不惹几乎每天都会直播,从最开始的带大家爬钢梯,逛村子到现在在家里直播日常,他越来越和大家聊得开。他会常用“老铁”、“没毛病”、“666”这样的网络热词,“这些都是要学习的。”某色苏不惹从其他网红的直播里学到这些,用起来感觉效果还不错。

  镜头中的某色苏不惹开朗幽默,一一解答粉丝的提问,和平时判若两人。“直播时必须有话说,我平时很严肃的。”某色苏不惹向笔者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次直播,只有十几个人观看,害羞的他几乎没有露脸,镜头里只有钢梯和远山。“大家一般都说我这个人真实,让我一直做下去,我想他们应该是喜欢我这一点吧。”

  除了每天两三个小时的直播外,某色苏不惹其他的时间都在干农活。2018年1月,央视晚间新闻栏目邀请某色苏不惹做了回连线主播,节目中他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带观众看天梯聊“悬崖村”的变化,在电视上,某色苏不惹的家人第一次看到他做主播的样子。

  利用直播,某色苏不惹还向网友推荐自己采的野蜂蜜,和打赏加在一起,直播每个月为他带来1000元左右的额外收入,而原来家里4个劳动力加起来一年收入不过8000元。某色苏不惹现在在等村里的旅游产业规范化,那时他要办一个客栈,按照规定定价。

  拉博是村里的另一位知名网红,他比某色苏不惹“成名”还要早,他在去年8月份开通了直播账号,如今已有了12.8万粉丝。开始直播那会儿,村里人不理解他在对着手机讲些什么话,说他“像个疯子”。现在随着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拿起自拍杆,直播这件事在“悬崖村”变得平常。

  “直播能让我快乐,感觉太不可思议了!”拉博这样评价和网友们聊天的体验,参加直播后,他的聊天对象突破了家人和村里几个朋友的狭小范围。

  在直播中,拉博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他们不离开村庄,他每次都耐心地解释:村民已在这里世代相传居住了200多年,早就适应了这里的环境。

  钢梯修完了,山底的路还有待完善。拉博现在在参与修路,没事的时候他总会去钢梯上看看,义务帮助游客上山下山。

  互联网为“悬崖村”打开了新世界,村民们利用它走出了大山,这次握在他们手中的不是藤蔓,而是绽放在云端的希望。

总书记牵挂的“悬崖村” 现在咋样了
“悬崖村”的网红们
聂帅的那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习近平讲故事)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