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一架金桥通两岸

——人民币清算业务在台开办5周年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7日   第 04 版)

  2012年6月27日,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举行了隆重的开业仪式,中国银行成为首家在台设立经营性分支机构的大陆商业银行。
  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2月6日,人民币清算业务在台湾迎来开办5周年。5年来,台湾地区人民币市场快速健康发展,为两岸经贸、人员往来以及民众生活带来巨大便利与效益,促进了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最近人民币对新台币的汇率升高了,1元人民币能兑4.6元新台币,之前一段时间不到4.5呢!”“还好我提前兑了些人民币存在银行,现在升值了,真是幸运!”……走在台北信义区的街头,记者和朋友俊颖进行着上述对话。路的两旁,是各大银行的网点;它们大厅里的显示器清楚地显示着人民币的汇率,而人民币的储蓄、兑换甚至金融衍生品的购买,都已成为这些银行的业务。

  “早些年可没有这光景。我父亲当年去大陆做生意,赚了人民币只能先换成美元才能回来存银行或兑换新台币,偶尔带回的人民币也只能放家里的保险箱,存不了银行。”俊颖忆起往事时这样说道。

  而这一切的实现,离不开台湾地区人民币清算业务的开办,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以下简称“中行台北”)作为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承担了办理相关业务的职能。从2013年2月6日至今,人民币清算业务的开展已整整走过5个年头。

  中行台北蔡荣俊行长告诉记者,台湾地区人民币清算业务的最大作用,就是实现了两岸的金流直通,改变了以往两岸金融往来通过美元等第三地货币结算、人民币通过第三地清算的状况。“过去两岸之间的货币兑换,大多都通过美元来结算。从人民币到美元,再到新台币,中间经历两次的换汇,每换一次都需要手续费,而且还会受美元汇率的影响。大家的损失显而易见。”

  “现在台湾的银行基本上都可以开人民币账户,大家能够存人民币,用人民币汇款,甚至还可以买人民币的金融理财产品。而这些银行又都在中行台北开设账户,来处理人民币的清算业务。”蔡荣俊行长表示,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的开办,对两岸经贸、金融合作起到了很好地推动作用。

  数据显示,自2013年2月6日至2017年12月末,中行台北累计办理人民币清算业务148万笔,涉及金额为1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两岸跨境清算76万笔,1万亿元人民币;并在两岸间运送人民币现钞94亿元。

  在清算行的积极推动下,5年来,台湾地区人民币市场不断发展。截至2017年12月底,台湾地区人民币存款余额合计达3223亿元,存款余额在台湾各外币存款中仅次于美元存款,人民币在台湾的金融市场交易中已占一定比例;人民币兑换、人民币汇率期货、人民币期权等交易热络,人民币债券、人民币基金、人民币保险等投资产品得到广大在台企业和台湾民众的欢迎。

  巨额业务量的背后,是两岸密切的经贸和人员往来。据统计,2017年两岸贸易额为1993.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台资(含第三地)赴大陆投资达47.3亿美元。与此同时,两岸金融业互设机构,截至2017年9月,已有13家台湾的银行在大陆设立43家分支行、子行,3家陆资银行在台湾设立分行。

  此外,如今两岸人员往来频繁,2017年达到878万人次,其中台湾居民赴大陆为587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291万人次。两岸民众对于使用人民币充满期待,在台湾办理人民币业务,解决了台湾民众前往大陆的资金兑换问题;而大陆民众赴台人数的增加,也对人民币兑换新台币的业务有更大需求,其中也包括通过银联刷卡、取现,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等方式。

  可以说,人民币清算业务开办5年来,台湾地区人民币市场快速稳健发展,民众、企业、金融机构都因为市场的开放与发展获得了便利,带来了效益,得到各界的充分认可,是近年来两岸金融开放、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为人民币在宝岛的“畅游”保驾护航,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

  (本报台北2月6日电)

在“一国两制”大道上行稳致远
一架金桥通两岸
一代通儒饶宗颐
香港评出2017年施政十件大事
一树灯笼高高挂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