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冬季到洱源泡温泉

施新弟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7日   第 12 版)

  牛街温泉热气蒸腾。

  天气寒冷,风干物燥,邀上三五好友,来“温泉之乡”云南洱源,泡泡温泉、叙叙友情,放松疲惫的身心,实乃一乐事。

  洱源县的温泉遍地皆是,而且水质优、景致美。旧时曾有名人吟道:“三步温泉四步汤,气蒸雾迷是仙乡。”这两句诗形象地概括了洱源温泉的特色。

  如今,洱源人已经把泡温泉演变成一种生活习惯。县城曾被叫为“热水城”、“温泉城”。的确,在云南众多的县城里,像洱源这般气蒸雾迷的景象实在是不多。小城中有经年潺潺流淌的温泉水,从泉眼中汩汩涌出,顺着街道旁的沟壑向城外流去,一路冒着袅袅的蒸气,如村庄里的炊烟;小城中尚保留着许多百年老井,井中贮存着滚烫的温泉,一桶水打上来,70摄氏度以上的水温令人不敢用手去触摸;就是在坚硬的石板路下,也涌动着沸腾的温泉,我们迈动的每一步都在温泉之上越过,使人感到温泉无处不在。

  小城中最负盛名的应是“九气台温泉”。旧日的城郊,今天的新区,有一古朴秀美的小村落叫“九气台村”,因“九气台温泉”而得名。在九气台村外的田野中,有几个状如古井般的深壑,日夜涌动着滚沸的温泉水,走近一看,似悬崖峭壁,深不可测,一串串水泡翻上来,接连不断,犹如一串串珍珠。在寒冷的冬日,一旦走近九气台,顿觉一股热浪迎面扑来,伫立片刻,细密的汗珠便湿透了内衣。温泉汤池上空终日飘浮着氤氲的蒸气,丝丝缕缕,如一片不散的晨雾,又如一片飘动的轻云,经年不绝,蔚为奇观。温泉池畔的空地上,芳草萋萋,一年四季翠色欲滴。那淌入田中的温泉水还可养鱼、种植水稻、种莲藕,由于水质较佳,使得稻香鱼跃、荷花艳美、莲藕丰肥。

  地热国温泉位于大理洱源县城东北方向,毗邻碧波万顷的洱海源头——茈碧湖。地热国占地近1000亩,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露天温泉浴场。地热国温泉水温在70摄氏度至90摄氏度之间,富含钾、钙、镁等多种微量元素,用此温泉熏蒸、沐浴,可治多种疾病,是天然的“理疗医院”。地热国的特色温泉种类繁多,几十个各具特色的温泉池点缀在芦苇和花木之间,若隐若现、形态各异。其中有水温高达88℃的“大滚锅”观赏池,有修身养性、净化心灵的养心池,有强身健体的药池,还有润肤养颜的牛奶池等。最为奇特的是,每当黄昏,地热国还会出现万鸟归巢的奇观,漫天的鸟儿从四面八方聚集于天然芦苇中栖息,非常壮观。在这里,可以一边泡着温泉,一边看着鸟儿漫天飞舞,感受纯粹的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冬日的清晨,几乎随处可见露天泡温泉或游泳的人,其中不乏外地游客,特别是牛街乡的露天温泉,每年都有中甸藏族同胞成群结队来泡。于是整个牛街都能闻到酥油茶的香气,那些香味萦绕在阳光和空气中,被温泉热气轻轻地托起,不知道引得多少人驻足。牛街的温泉旅馆大多价格便宜,不妨在这里住上几天,每天泡泡温泉,在书本和阳光里打发时间,听一听藏族老妈妈们淳朴的笑谈,这样的日子,想必过得格外舒畅。

“挖坑放水”不是温泉旅游
中国温泉旅游待升级
泡灰汤
冬季到洱源泡温泉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