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泡灰汤

钟 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7日   第 12 版)

  灰汤温泉。
  来自网络

  这个时节,泡个暖暖的温泉,无疑是放松身心的绝佳选择。位于湖南宁乡市南部灰汤镇的灰汤温泉,是我向往已久的胜地。

  正午时分抵达灰汤温泉,天空正飘洒着密密的细雨。灰汤温泉,简称汤泉,俗名“灰汤锅子”,因其泉沸如汤滚,气腾如灰雾而得名;又因其水质明澈洁净,晶莹如玉,被称之为汤泉沸玉。作为我国三大高温复合温泉之一,灰汤温泉源远流长,可上溯至2000年前。晋代盛宏之《荆州记》载:“新阳县惠泽中有温泉。冬月末至,数里遥望,白气浮蒸如烟,上下彩映,状若绮疏。”原先,灰汤温泉隶属荆州所辖的新阳县。清嘉庆年间《宁乡县志》对灰汤温泉的记载更为详细:其泉有三坎,上沸、中热、下温;上可宰猪杀鸡,拴毛拔羽,下可沐浴;沸腾的一处,蒸气恰似稀烟,云来雾涌。宋代大理学家朱熹偶游至此,被这里的风光所吸引,宽衣解带沐浴,浴毕吟诗道:“谁燃丹黄焰,粲此玉池水。客来争解带,万念付一洗。”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浸润在蒸腾的温泉水里,乐不思归。“不慕天池鸟,甘做温泉人。”

  步入温泉池区,放眼望去,池中水源充足,清澈见底,喷涌的泉眼错落其间,调皮地吐着一个个银白色的气泡,犹如熠熠生辉的串串珍珠出自水底升腾而上,水面云雾蒸腾,烟霞缭绕,犹如天宫瑶池。我们换上泳装,披上白色的大毛巾,立即跳进了热呼呼的温泉汤,在这里自由地谈天、戏水,任由肌肤浸润在蒸腾的泉水中,给自己来一次身心大放松。

  温泉中蕴含丰富的矿物质,加之适当的温度,能对人体产生多种养生保健的作用。东汉时期天文学家张衡在《温泉赋》中说:“有病厉兮,温泉泊焉。”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出,温泉主治“筋骨挛缩,肌皮顽痹,手足不遂,无眉发、疥、癣诸疾”。

  灰汤温泉,天然珍贵,又被视为“天然药泉”、“神水”。它的热能主要来源于燕山、沩山花岗岩岩基的岩浆余热,日涌出量3500立方米以上,常年水温保持在90摄氏度左右,属高温碱性水,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浴后皮肤滑如凝脂。

  泡完温泉,我们去品尝当地美味的灰汤鸭。灰汤鸭又称灰汤贡鸭,与灰汤温泉并称“灰汤二宝”,因在清代康熙年间被定为贡品而得名。据《宁乡县志》记载,灰汤鸭趾蹼肥大,嘴喙深黄,毛色深褐;逐温泉而生,肉质细嫩,骨粗髓多。在清朝时,当地农民一亩养一鸭,进贡抵赋税,官厨以为珍馔,清代御史王文清和翰林院士王闿运还曾到灰汤开鸭宴诗会。热气腾腾的红烧汤鸭端上桌来,香味四溢,举筷入口,果然非同凡响,只觉醇香鲜酥,咸甜相融,且越嚼越香,让人食欲大增,回味不尽。

  灰汤温泉背倚巍峨东鹜山,面朝蜿蜒清澈的乌江河,自然生态资源得天独厚,风光旖旎、景色天成、流水潺潺、鸟语花香,是一个交通便利而又远离都市喧嚣的世外桃源。附近还有鹰嘴石、禹王冢、龙眼井、桃花谷等名胜古迹。我们在享受温泉带来的舒适之余,还领略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挖坑放水”不是温泉旅游
中国温泉旅游待升级
泡灰汤
冬季到洱源泡温泉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