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6日 星期二

持之以恒20年

邛海建成全国最大城市湿地

本报记者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6日   第 08 版)

  鸟儿飞到邛海。
  林 毅摄

  邛海梦里水乡湿地。
  叶昌云摄

  湿地公园一景。

  湿地,是地球上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被称为“地球之肾”。西昌邛海湿地,这样一个“城市之肾”,经过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政府20年持之以恒的保护与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和高原最美湿地。

         

  Ⅰ. 万鸟云集邛海

  最近,记者漫步在邛海边的湿地公园,只见石滩干净整洁,绿化布局合理。

  园区导游介绍,湿地公园是西昌的新景点,节假日园区内每天能接待3万余人。“以前邛海边的鸟很少,自从湿地公园修建后,就飞来了很多白鹭和苍鹭。后来,青头潜鸭、鸳鸯、红嘴鸥都飞到这里栖息。”

  水鸟是湿地的精灵,是湿地质量的重要标志。现在,成群结队的骨顶鸡、红嘴鸥、白鹭等水鸟常年在邛海水域游弋、觅食……西昌市邛海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副主任杨军介绍,从2013年到现在,已有近40种水鸟新品种,包括对环境最为挑剔的紫水鸡、白琵鹭、彩鹮、鸳鸯等珍稀水鸟都选择在邛海湿地繁衍栖息,它们的到来是对生态环境最好的赞许和证明。

  这些水鸟,只是邛海庞大鸟儿群体中的一部分。邛海被称为野生鸟类天堂,近年来,随着邛海湿地的保护与恢复,在邛海出现的鸟类越来越多,每年候鸟的数量都达上万只。

  据统计,目前,邛海及流域监测到鸟类193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有11种。2017年,全球不足500只的青头潜鸭也出现在了邛海。

  从现在至春节,能够在邛海看到的鸟儿,除了常见的白鹭、苍鹭、池鹭等留鸟外,还有绿头鸭、凤头潜鸭、骨顶鸡等越冬的候鸟,其中,最多的,也是与游客关系最为亲密的,还是红嘴鸥。

  Ⅱ. 投入50多亿元

  美丽的邛海湿地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随从的导游娓娓向我们道出了西昌邛海2万亩湿地的变化历程。

  20世纪60年代时,由于大量围海造田、填海造塘、无序开发和入湖河流带来的泥沙淤积、水体污染和水土流失,邛海水面面积2008年降至不足27平方公里,水质从Ⅱ类降至Ⅲ类,部分区域Ⅳ类,近三分之二的湖滨湿地遭到严重破坏,滩涂和原生湿地植被基本消失。

  1997年9月,《凉山彝族自治州邛海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对邛海开始实施最严厉的保护,先后打了五场攻坚硬仗,持之以恒推进邛海生态保护。当地政府科学优化顶层设计,探索形成“立法保护、规划引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合理利用”模式,对邛海实施湿地资源“抢救性保护工程”。

  从2009年起,西昌市持续投入50多亿元,实施了1-6期湿地恢复工程,“退耕还湿、退塘还湿、退房还湿”,完成了环邛海46 公里的截污管网建设、恢复湖滨带32公里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建成了环湖37公里的自行车健身步道,湿地生态功能逐渐展现,为水鸟及其相关鱼类、昆虫、微生物的栖息繁衍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2010年7月1日,遵循“自然、生态、和谐”的设计理念,依势造型的450亩湿地一期工程“观鸟岛公园”建成开园;2011年7月1日,更加注重“显山露水,突出自然生态,具有田园特色”的2600亩湿地二期工程“梦里水乡”建成开园;2012年,建有生态防护林带“一带九园十八景”的3530亩湿地三期工程“烟雨鹭州”和布局为沿海滨水上游览带,湖滨亲水步道和自行车绿道等的1750亩湿地四期工程“西波鹤影”建成开园。

  到2014年底,总面积达2万亩的邛海生态保护与湿地恢复工程全面完成,邛海水域及湿地面积由27平方公里恢复到34平方公里,完成邛海湿地抢救性保护工作。

  Ⅲ. 环保旅游同步起飞

  凉山州、西昌市政府立足现实寻找可持续发展支点,树立“湿地保护是魂”的理念,经过20多年持续不断的修复,最终将邛海建成最具魅力的高原国家湿地公园,成为横断山区东缘森林—高原断陷湖泊湿地复合系统保护的样板以及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范,初步建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与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优化协同共生的模式。

  在湿地中央,两张大照片引人注意:一张显示的是20年前在此地搞农家乐时,在邛海里洗刷的场面,水体很污浊;而另一张显示的是搬迁走后,此地河水清澈见底,倒影成辉的美景。公园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搞农家乐的这户人家目前都成了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并住进了市区的安置小区。

  西昌市实施邛海湿地修复工程,凸显了“生态良性循环、资源合理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综合效益。在生态效益上,邛海湿地建设使邛海区域环境得到优化,水质、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在社会效益上,2015年邛海湿地通过国家湿地公园验收,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四川省优秀科普基地”等。在经济效益上,邛海泸山景区2017年接待游客143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8亿元,并被誉为国内“四颗湿地明珠”之一。

邛海建成全国最大城市湿地
没有完结 只有前进(百家谈)
生态修复:全社会齐上阵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