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邵阳:扶贫用心又用情

周 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5日   第 11 版)

  用力、用心、用情,脱贫攻坚才能落到实处。为检验扶贫成果,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去年11月以来,湖南邵阳市启动驻村帮扶工作“三述三评三公开”活动,让扶贫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无障碍交流,并以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答不答应来检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据了解,“三述”是指: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对驻村帮扶工作进行述职;驻村帮扶工作队对驻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述职;帮扶责任人就结对帮扶情况进行述职。“三评”是指:村党支部书记对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述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贫困户对帮扶责任人的述职面对面进行评议;村评议小组对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履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三公开”是指:测评结果当场公布;测评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测评结果在县级有关扶贫工作网站公开。

  “三述三评三公开就是一次化繁为简的口述尝试,它不再局限于眼花缭乱的文字、数字,述职人员用最直接了当的方式,亲口告诉扶贫村和贫困户,今年做了哪些事情,接下来还将怎样做。”当地一名政府人士如是解释,他认为,面对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的贫困户,口述应该是最容易被接受的方式。“方式虽然简单、原始,但很可靠。”“群众的点评既是肯定,也是期盼,更是鞭策。我们将把群众评议结果作为下阶段改进工作的着力点和推动力。”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金童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颜翩翩说。

古澧州融入“洞庭第五极”
邵阳:扶贫用心又用情
乡村公路有了安全劝导员
衡南:打造千家油茶庄园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