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下”长江 “入”洞庭

古澧州融入“洞庭第五极”

刘显全 刘 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5日   第 11 版)

  蓝天白云下的澧县县城一角

  葡萄丰收采摘忙。
  何东安摄

  幸福农庄百家宴。
  周献坤摄

  湖南澧县,古为澧州。这里有年代久远、保存完整、内涵丰富的古城遗址,有养育华夏先民古老的稻田,有人类最早最完整的祭坛……6000多年前,先祖们在此辛勤劳作,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今天的澧州儿女,传承先民勤劳、勇敢、智慧的血脉,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

  2010年,城头山古城遗址被制作成大型模型在上海世博会上展出,向世人展示了澧县的深邃与神奇;2016年,澧县举行世界稻作文明论坛,见证了袁隆平院士在此试种的超级稻,亩产达到了1000公斤,受到了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高度赞扬。

  时代前进的浪潮奔腾不息,改革发展的车轮不断向前。澧县紧跟长江开放经济带建设步伐,融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推进津澧融城上升为国家战略,加速澧县实现“洞庭第五极、澧水中心城”的目标。

  园区攻坚:

  从“相加”到“相融”

  澧县与长江直线距离只有80公里,有国道207线与二广高速直达荆州。这一特殊地理位置,使澧县自然地融入到了长江经济带,成为湘西北对接长江经济带的门户。按照国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要把澧县建成洞庭湖滨除岳阳、常德、益阳和湖北荆州之外的第五个区域增长极,即澧县将融入“洞庭第五极”,这凸显了澧县“下”长江,“入”洞庭,尽显“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迈气概。

  “下”长江,“入”洞庭的磅礴态势凭借什么来支撑?——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载体是产业园区。

  位于澧南工业园的新鹏陶瓷,原本是一家规模不大的本土民营企业,产品只能面向农村市场。近几年,企业大胆走出去,与总部位于广东佛山的全国陶瓷行业领军企业东鹏陶瓷强强联手,控股重组为新鹏陶瓷,生产仿古瓷砖。2017年,新鹏陶瓷三期新增1条仿古砖生产线已完工试生产,成为澧县支柱产业的一员。

  坐落在秀丽的澧水河畔的康哲(湖南)制药有限公司,是康哲药业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口服溶液剂、散剂、小容量注射剂、固体制剂和中药提取等,经过近20年的经营,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各项经济指标均跻身于全省前列,成为澧县经开区纳税大户。

  如今,以重庆啤酒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以康哲制药、平安医械为龙头的医药医械,以新鹏陶瓷、荣友建材为龙头的建材家居,以萌恒辅料、诺雅蚕丝为龙头的服装纺织四大支柱产业使产业园区繁茂枝叶。2017年1至10月,澧县50家园区规模企业的产值、增加值、税收三量齐增。

  产城融合还有一个重要标志——“津澧融城”。津澧融城建设时间为2014年到2020年,拟用7年时间对津市、澧县在城区规划、交通建设、产业发展、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一体化建设,重点推进津市与澧县之间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建成60万人口规模的澧水中下游中心城市、常德副中心城市。

  2017年12月,澧县投资10亿元的河湖水网连通工程建设正热火朝天地进行。这项工程将实现河湖贯通,使城区黑臭水体全部得到改造,为加快建设澧水中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把澧县建成澧水流域的中心城市,这是澧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审时度势提出的发展目标。为了这一目标,2017年城市防洪圈、沿江风光带、路网提质改造、自来水厂及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骨干路网等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城市环境改善后,最明显的变化是“筑好巢引凤来”,2017年签约5000万以上项目14个。

  改环境还要强基础,当前的澧县没有高铁,没有机场,国道也只有一条,城区仅有一个等级不高的港口,一到枯水季节通航就比较困难。这些成了投资兴业的“拦路虎”,为了消灭这些“拦路虎”,澧县2017年开始步入区域交通大跨越期,全力开启高铁新时代、畅通公路大网络、复兴水运大通道、打造立体大格局、实现智慧交通大管控,交通基础支撑更加有力,让县域发展区位条件根本改观。

  产城融合,以产立城、依城兴产,澧县县城已茁壮成长为一颗镶嵌在澧水河畔的璀璨明珠。

  绿色兴农:

  富了乡亲美了乡村

  谈及澧县的绿色产业,先得从葡萄说起。

  欧亚葡萄在澧县的避雨栽培成功,让澧县赢得“江南吐鲁番”的美誉,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县3.5万亩葡萄可创收5亿元以上。葡萄成熟季节,一片片成串的葡萄如珍珠般镶嵌在澧阳平原。

  虽然已过葡萄采摘季节,但走进澧县城头山镇,一望无际的智能化葡萄大棚场景和“庄园”式的葡萄酒堡景观还是让人心生震撼;而投资5300万元的“年产1万吨葡萄酒”项目的火热建设场面,更是成为澧县工业园区的又一道亮色。

  澧县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引种葡萄,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已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产业水平,2011年,澧县葡萄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澧县葡萄生产总面积近3万亩,其中挂果面积2.7万亩,鲜食葡萄2.2万亩,酿酒刺葡萄0.5万亩。鲜食葡萄总产3.7万吨,鲜食葡萄总产值达到2.66亿元。澧县葡萄以果形优美、色泽鲜艳、果味香甜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产品主要销往湖北、广东等10多个省市。葡萄产业主要分布在澧阳、城头山等15个镇,涉及65个村4700多个农户。

  在生产实践中,澧县积极开展无公害产地认定、无公害产品认证和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标准研究。目前已有11个葡萄鲜果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15个品种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与湖南农大共同完成了刺葡萄酒系列产品研发项目,这一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有效解决了我国葡萄酒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丰富了葡萄酒的花色。在经营模式上,澧县葡萄产业逐步摆脱了小农户抗衡大市场的局限,建立了以神州葡萄酒业、涔源绿色公司为龙头,以农康、涔源、黄河葡萄专业合作社为基点,以葡萄协会为纽带的网络体系。葡萄生产管理实行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物资供应、统一销售、分户经营的四统一分模式,采取网上宣传、订单签约、驻外定点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搞活经营流通,解决了葡萄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为加速产业配套,进一步提升葡萄产业的附加值,澧县还新建了全国规模最大、有1800多个种质材料的葡萄种质资源圃,年产3000吨的葡萄酒厂,库容200立方米的预冷库2座。特别是投资500多万元、占地318亩的城头山葡萄休闲农庄,建有小型酒堡和休闲场所,实现了葡萄栽培与旅游观光的有机结合,已成为常德市高品位的农业生态旅游基地之一。

  澧县绿色兴农还包括生态旅游。城头山镇的旅游基础较好,该镇的国家4A级景区城头山遗址被誉为“中国最早的城市”,享誉海内外。

  “我希望,以后人们来到城头山镇,发现这里天蓝水绿,稻田里绿浪翻滚,能看、能吃、能玩,到处一派祥和景象。”城头山镇党委书记张鼎这样描述着他对城头山镇的憧憬。目前,城头山风情小镇已经完工,该镇沿街店铺、居民楼等统一为徽派风格建筑,城头山的发展,让周边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富了乡亲美了乡村。

  绿色产业成为发展中的“香饽饽”,“非绿色产业”也被倒逼成功转型。曾引以为豪的5万多亩珍珠养殖,因为对水体有污染,澧县县委、县政府对珍珠养殖举起了红牌,短短几年时间,珍珠养殖彻底退出了澧县。取而代之的是对水体无污染的南美白对虾养殖。活蹦乱跳的对虾成为澧县生态农业经济的一个支柱产业。

  澧县成功实现“海虾淡养”的“南美白对虾”,成了市场“香饽饽”和农民“致富明星”,每亩年净收益均超万元。这些农产品坚持标准化生产,品质过硬,大多还没运出园区,就被各路客商“一扫而光”,“没货了”常常成了种养大户“幸福的烦恼”。

  山上采茶忙,丘陵瓜果香,平原葡萄甜,河湖鱼虾欢,这是澧县“立体农业”留给笔者的印象。近年来,澧县依托山地、丘陵、平原、河湖,因地制宜构建“立体农业”4大板块,着实鼓起了农民的腰包。

  澧县农业发展在“优质、特色”上做文章,在“规模化、标准化”上下气力,形成了茶、果、虾、菜等40多个较大规模的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与粮、棉、油、猪等传统优势农业齐头并进。

  产业兴则民富,澧县大力实施“产业兴县”战略,园区攻坚、城镇带动、交通建设、旅游升温、民生提质“五大会战”正如火如荼,最终实现产业兴县、产业富民。

古澧州融入“洞庭第五极”
邵阳:扶贫用心又用情
乡村公路有了安全劝导员
衡南:打造千家油茶庄园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