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风语日记》:游弋个体 深藏家国

□冷 凇 张丽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5日   第 07 版)

  演员冯雷在节目现场表现巴金日记中写给妻子萧珊的内容

  当下文化类节目众多,但在“朗读式”和“大会式”这两个成功的类型之外,观众需要看到文化选题更多的形式和不同的气质。湖北卫视《风语日记》在同题材节目中脱颖而出,将目光对准了文化中个性而私密、真实又厚重的文化样式——日记。在不可逆的互联网时代,日记已经在现代生活中有了种种网络化、电子化的变体,《风雨日记》节目将那些充满书卷之气、笔墨之香的“原始”日记重新放置到人们的视野,让那些有感而发、真实流露的文字释放出满满的文化气和正能量,得到了大众的心理认同。

  这档节目首次采用了独白的形式构建内容,每期节目围绕不同的主题展开,并邀请不同的明星嘉宾通过独白和舞台表演的方式表现日记内容。单人独白、简置舞台、完全脱稿,一切都对演绎者提出了苛刻的要求,而每一位嘉宾却都不负众望,在多元素的完美配比之下,《风语日记》成功化合出了真人秀的通俗体验和文化节目的高雅意境。

  第一期节目做了一个叫“出门”的主题,张謇的出门,丁玲的出门,中国科考队的出门,中国维和人员的出门,这4个以小见大的“出门”,每一个都是坚守、是进取、是拼搏、是创新。日记是与自己的对话,是生命个体最真实的表达。人们只见实业救国的张謇,却不见他的忧患与愤懑;人们只见“长漂”英雄们的英勇壮举,却不见“大渡桥横铁索寒”;人们只见抗癌者的面对坚持,却不见他的思索与叩问……节目贵在敢于面对生命的真实,让真实的风语心声出入于文字内外,游弋于山河之间。

  《风语日记》里有鲁迅的家事,有郑振铎的家国事,还有卖菜叔的生活事,节目看似着眼于微处,其实却在做着一件很大的事情。人们惊奇地看到,一个人某一刻的日记里却藏着你我,藏着家国,藏着一个时代的缩影。在独白者田雷对《东次郎日记》的演绎中,观众又回到了南京大屠杀的记忆,这一期节目告诉人们:“真相不能抹去,历史必须记起,只有忏悔才能救赎扭曲的人性,只有反思才能唤醒迷途的良知。”

  何谓上下五千年文明的年轮?何谓坚韧中国人创造历史的底气?何谓生命维度中时间的尊严?《风语日记》给出了自己的读解,我们看到,不必仰天俯地,仅从生命的微处出发,也能造就文化节目感人至深的气象。

“一带一路”电影卖到全球67国
文娱数据造假当止(墙内看花)
这档节目格外“燃”
《风语日记》:游弋个体 深藏家国
《恋爱先生》:描绘都市男女群像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