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铁甲雄心》:

这档节目格外“燃”

□姜晓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5日   第 07 版)

  清华大学的“双生花”战队在节目现场

  在综艺节目大都以明星阵容为对比标准的当下,2018年伊始,中国首档机器人格斗竞技综艺节目《铁甲雄心》在浙江卫视登场,以极具视觉震撼力的格斗机器人对抗为核心看点,辅以个性化的选手背景故事、嘉宾技术评论和赛情研判、机器人技术科技普及等节目手段,在激烈的竞技类赛事形态中,彰显科技的力量和人文的温度,充满“燃”点。

  自古以来,少年都是国家的希望。近百年前,梁启超就曾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直接将少年的智慧与国家的发展前景联系在一起。但在社会日趋娱乐化、多元化的今天,似乎越来越少有青少年醉心于科技研究和思考,《铁甲雄心》让观众找到了他们。

  格斗机器人在国内发展不久,但来自各个高校的同学们却通过自己的创新力和行动力让他们的机器人展示出惊人的竞技实力和运动之美。打造出子母机器人、来自清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在读美女博士生“双生花”战队;刚刚在机器人世界杯伊朗公开赛上获得冠军、携气动穿刺型机器人登场的浙江大学机械自动化专业的“鹰猎人”战队;队长是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学霸、拥有每分钟转速4000转武器的偏置水平横转型机器人的“魔都三宝”战队……这些年轻人站上舞台还略带稚气,但他们亲手制造出的机器人却一现身就燃爆全场。掀翻、对撞、喷火、旋转、斧砍……在机器人竞技的现场,中国大学生的创造力被极大地激发出来,舞台上洋溢着知识和智慧的力与美。

  有网友称:“《铁甲雄心》让很多中国人儿时的机器人梦想照进了现实。”荧屏下的孩子们看完节目之后或许也会产生长大做一个科学家的梦想。《铁甲雄心》还突破了传统综艺节目形式的框架,这其实是一个由中国主导、全民参与的世界性大赛,为全球机器人爱好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极好地展示了中国当代年轻人的精神面貌。

“一带一路”电影卖到全球67国
文娱数据造假当止(墙内看花)
这档节目格外“燃”
《风语日记》:游弋个体 深藏家国
《恋爱先生》:描绘都市男女群像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