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五

读书明理 君子务实

李明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2日   第 10 版)

  牛君实书法作品

  近日,在古城西安,牛兆濂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活动展出社会各界人士纪念牛兆濂书画作品200余幅,数百位各界人士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牛兆濂是清末民初杰出的理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陈忠实生前曾说,《白鹿原》小说中“劝退升允八旗军、赈灾济民、主持禁烟、规劝军阀、积极抗日”等事迹,都取材于牛兆濂的生平事迹。

  据牛兆濂的曾孙牛君实介绍,父亲牛象坤临终前希望子孙能为牛兆濂写自传并举办一个书法展,同时叮嘱后人,一定要将“读书明理、学为好人、君子务实”的家风传承下去,做人要清清白白,堂堂正正。

  牛君实幼承庭训,喜好书法,尤其擅长行楷。因为爱好书法,也为了完成父亲临终前的嘱托,从2012年开始,牛君实就开始行动,认真收集和整理曾祖父的资料,跑遍了蓝田县所有的沟沟坎坎,拜访专家、学者,走访多地。历经6年时间,终于如愿举办。

  牛君实说:“先祖在历史上的功积众人皆知,我们后辈更有责任和义务为文化的传承做出努力。”据悉,此次征展艺术家的作品待牛兆濂艺术馆建成后连同现存遗物,都会全部捐赠给家乡蓝田县政府。

陕西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新思维 惠民生
韩城:旅游让城市更美好
读书明理 君子务实
渭南3D打印蓬勃发展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