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五

走进卢村木雕楼

焦水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2日   第 12 版)

  图为木雕楼一瞥
  来自网络

  卢村位于安徽黄山市黟县北部,距宏村仅2公里,是以卢姓为主聚居的古村落。卢村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的木雕楼群而著称,木雕楼享有中国木雕第一楼之誉。

  卢村靠山临水,村中一级级青石台阶,一座座小木桥,使人感觉身处山村,却又似在水乡。“五里卢村三里烟,两溪汇流百户间,祠堂亭台木雕楼,小桥流水杏花天。”概括了卢村的风貌和神韵。

  沿着一条深深的长巷,信步向前走进村落。一色条石纵横铺贯,时间老人早已把它打磨得凹凸不平、整碎不一。沿巷弄两侧徽式建筑鳞次栉比,高高的马头墙,黝黑的小青瓦,突兀的房檐,本色的木板门构成了一座座徽韵浓郁的民居。

  卢村最具典型、最有特色的是木雕楼,它体现出徽派民居的精华。卢村木雕楼群主要包括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玻璃厅等宅院。木雕楼是卢氏三十三代传人卢邦燮于清道光年间所建。当跨进卢村最著名的徽州木雕第一楼的时候,我被怔住了。整栋建筑由两位工匠花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从上到下全部是由木雕组成,四面全部都是,每一扇门都雕有一幅画,每一幅画都讲述着一个历史故事。那栩栩如生的人物、鸟兽,雅致的山水、花卉,富有文人气息,令游人叹为观止!

  走进志诚堂,仿佛走进了一座木雕艺术的殿堂。志诚堂的木雕采用了混雕、线雕、隐雕、剔雕、透雕等精湛工艺雕刻而成,门、窗、檐,梁,无一不是精美的木雕。那栩栩如生,夸张的人物、动物等各类造型,无不折射出古代艺人娴熟的技巧及超凡的智慧。屋内左右各有八扇莲花门,门板有四部分组成,分别为:眉板、胸板、腰板、裙板。胸板为多宝格的式样,饰以宝瓶牡丹等图案,取富贵平安吉祥如意的兆头。眉板、腰板很小,分别在胸板的上下对称,眉板多雕装饰性花纹,腰板则雕刻些蝙蝠(福)、鹿(禄)、蜜蜂、猴子(封侯)等等中国民间有谐音寓意的图案,或是雕刻二十四孝的故事劝世人向善,渔樵耕读,读书最高。木雕中反映人们求学求仕的内容也很多,或者表现寒窗苦读,或者描绘名就功成后宾客盈门。

  木雕楼中有一块腰板雕刻得尤为精美,表现了一个书生赶考,有书童担了担子相随,身后有邻人倚门相送,书生骑在马上,正要过一个小桥,前面突然跳出一只猴子,拦住了去路。(这也是谐音象征的手法,取其马上逢猴,即“马上封侯”的意思。)整个画面中,亭台楼桥、花树人物等竟然分出了九个层次,邻人与书童的表情、衣服的褶皱走向、柳树枝条的摆动无不精美细致。

  裙板是木雕楼门板雕刻的精华所在。一般人家的裙板是不做雕似的,木雕楼却不同,每一扇门板下都雕刻一个故事,有“苏武牧羊”“太公钓鱼”“羲之戏鹅”……一副副看过去,就看过了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

  时过境未迁,数百年后的今天,卢村仍然掩映在青山绿水中。走过村中的一人巷,仰望高墙深院中的见方蓝天,品味木雕楼中鲜活欲动的木雕故事,历史就这样缓缓流过眼前。卢村的木雕楼目前还没有完全被世人所知晓,听导游说,游人也并不是很多,颇有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意思。但我相信,它精美绝伦的木雕艺术一定可以让每一个来过的人由衷感叹,不虚此行。

“澜湄五国”成春节旅游热门地
听外国人讲中国故事
平遥品醋
走进卢村木雕楼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