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五

平遥品醋

刘云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2日   第 12 版)

  图为平遥古城街头关于醋的雕塑
  来自网络

  这次我到山西平遥,在明清街上闲逛,一个身穿蓝花花上衣的小姑娘邀请我们进店“品醋”。这个听着新鲜,就有了几分好奇。小姑娘见我们坐定,笑着说:“我们山西人嗜醋如命,有‘无醋不成味’之说。”我打量着这家小店。店面不大,密密匝匝地摆着各种牌子的醋,漂亮的包装,看起来很时尚。我面前的小桌子上摆放着漂亮的小茶碗,这个竟然是用来品醋的。

  小姑娘说道:“我给您尝几种醋。”她熟练地将缸里的散醋拿小勺子盛出来一点,放在小口杯里,说:“慢慢品,入口有点酸。”我拿舌尖轻点一下,果然酸酸的,回味有些香。接着,小姑娘又给我加入另外一种,说:“这个你再尝尝。”“难道醋还分很多种?”我将信将疑地再尝,果然这款醋,回甘如蜜,这是加了蜂蜜的醋,真好喝。

  我一边慢慢地品,一边看着那些制醋工艺的介绍。小姑娘骄傲地说:“在我们山西,做醋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您听说过《齐民要术》吧,那里就记载了山西醋的酿造方法。后来传说,清初顺治年间,介休出了一个醋仙王来福,他在白醋的基础上增加了熏醋工艺,创出了陈香细腻、酸味柔和的老陈醋。”

  “原来这醋中还有这么多学问呢。”小姑娘似乎并不忙着销售,而是坐下来,又给我拿出几款醋说:“这醋啊,品种多着呢,比如双醋、陈醋、特醋、味醋等等,各有特色。有人说啊,我们山西真是好地方,地肥水美醋更香。”

  “您知道吗?好的醋应该是色泽黑紫,体态清亮,闻之香酸,宜气扑鼻,口味醇厚、绵甜、柔和。这醋可不仅仅是调味品,还有美容保健的作用呢。旧时在山西,谁家门口摆着几口大坛子,那往往是装醋的。摆的越多,表示越富有。”多有意思的习俗啊。我们啧啧赞叹着。

  不多时,到了午餐时间,我们去附近的餐馆就餐。只见一个当地人点一碗面食,倒上小半碗醋,吃得真香。据说山西人年均食醋10公斤,是其他地方的两倍多。山西人吃醋的豪爽劲儿,我算是亲眼见识了。

  走在平遥的蚰蜒巷里,听见一阵阵嘹亮的吆喝声,一个男子沿街卖着什么。我好奇地去看,原来是在卖醋。一位老奶奶端着个小蓝花碗,从黑漆木门的老宅院里出来,打了满满一碗醋。见我一直看,就笑着对我说:“闻闻,特别香呢。我们这里的醋,香着呢,哪儿也比不了。”说完,小心翼翼地端着碗走了,仿佛空气里还飘着那种醋的淡淡香气。

  老百姓常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山西,人们可以将醋做到极致,丰富着人们的味蕾,将生活演绎得活色生香。我在平遥品醋,品出了醋的一段历史,品出了劳动者的智慧,品出了生活的美妙……

“澜湄五国”成春节旅游热门地
听外国人讲中国故事
平遥品醋
走进卢村木雕楼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