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让更多古建找到家(墙内看花)

尹卫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1日   第 07 版)

  近日,安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接受了香港著名影星成龙捐献的四栋古建,其中,一栋是明代末期建筑,两栋是清早期建筑,另一栋是清末建筑,小的近百平方米,最大的一栋有400多平方米。虽然形态不一,但雕梁画栋十分精美,属于典型的徽派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据悉这些古民居是20年多前,成龙从安徽皖南一带买来的破旧老宅,经过洗、刷、维修,拆散,一直保存在香港,如今古建重返安徽安家落户,也算完璧归赵。蚌埠古民居博览园表示,成龙捐赠的古建原汁原味的精心修复后,将向公众展示开放,充分展现传统徽派建筑文化的风采。

  成龙之所以愿意将收藏多年的古建捐出,是因为蚌埠古民居博览园对徽派古建的抢救与保护行为和理念,打动了他,展示馆的创意设计也让他赞赏,成龙觉得把精心保管的古民居安放在这里,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利用。

  近几年关于成龙捐献古建的事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争议颇多。2013年,媒体报道成龙将4栋具有中国建筑艺术精髓的徽派木建筑捐给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引来舆论“狂评”,有理解,更有反对,有网友认为将中国古建筑捐赠给外国似乎不够“爱国”。  成龙对此发微博称,此举是有充分考虑的,一是新加坡这所大学对古建筑研究较多,捐赠给它可供学术研究;二来新加坡华人很多,同样能发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更重要在于,新加坡保护老房子的那份执著感动了他,对古建的每一根木头、每一块板,都详细登记、电脑扫描,进行维修,撒上防虫粉等。

  其实成龙未必不想把古建留在国内,他曾跑过安徽黄山、浙江龙游等地考察,当地的保护措施让他不满意、不放心。

  这让我们理解了成龙的担忧与苦衷,让古建筑“万寿无疆”,首先要有强烈的保护意识和一颗真诚的心。一些地方只是把成龙的古建当“花瓶”、当点缀、当摆设,目的是发展房地产,吸引人们买房子。古建需要有协调的风景与环境,不难想象,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旁是一片洋房别墅,多么大煞风景,古建所特有的内质及历史文化氛围也就荡然无存了。

  成龙此次捐古建于安徽蚌埠是一件大好事,堪称明智之举,意义重大,既有利于这些老宅的保护,也是在积极传承、弘扬中国古建筑文化,能让公众更多地了解、欣赏到徽派建筑艺术的精彩绝伦。这件事也启示我们,文物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国家、地方和民间多层面合力,与国际文保水平接轨,让更多流失海外的文物找到合适的安放之地。

传统村落的文化振兴之路
让更多古建找到家(墙内看花)
乡音版《牡丹亭》创新展现经典魅力
看中国青年怎么玩文创
辽宁人艺在国家大剧院“开炉”
2018指尖移动影响力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第二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将在福田拉开帷幕
话剧《月亮的南交点》首演成功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