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地瓜社区”架起连心桥

张晓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1日   第 03 版)

  一个地瓜掰开两半,一半给你,一半给我。

  走进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小区,在白紫相间的居民楼中,画着手掰地瓜图案的黄色灯牌格外显眼。笔者了解到,这里是亚运村街道的防空地下室,一度闲置,2015年被改造成充满现代艺术感的“地瓜社区”,地下空间得以利用。

  不久前,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甘露西园的“地瓜社区二号”对外开放。“地瓜社区”较好地利用防空地下室,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搭建起社区交流的桥梁。

  家住安苑北里小区的李女士是“地瓜社区”的常客,2岁的外孙女在这里和几个年龄相仿的小伙伴也成了好朋友。“我就住在楼上,下来很方便。小朋友们有时候玩累了,还能在这儿看会书,挺不错的。”李女士说。

  据了解,安苑北里“地瓜社区”有560平方米,被划分为18个使用空间,设计简约,功能不一。既有免费开放的共享客厅、邻里茶吧和图书室,也有付费使用的私人影院、台灯书房和创享教室。甘露西园“地瓜社区二号”的功能空间更为丰富,增加了体育设施厅、演讲厅、社区大学等。

  “地瓜社区”工作人员王北海说,“‘地瓜社区’属于一个半公益半盈利项目,主要还是为居民提供免费的公共服务,当然也有场地需要收费,一些组织会租来办活动,能回收一些运营成本。”

  “共享”是“地瓜社区”名字的由来,也是社区运营的重要理念。图书室里的书有一部分来自居民捐赠,邻里茶吧也靠居民共享收集了50余份茶叶。“地瓜社区”规定,只要捐一份自家的茶叶,就可以享用社区邻居带来的所有茶叶。

  除了免费的公共空间,文化活动也在“地瓜社区”大受欢迎。2016年夏天,“地瓜社区”拉起幕布,在小区里放了一场露天电影。后来,端午包粽子、中秋做月饼、春节写福字等活动渐次开展。“地瓜社区”举办的一项项文化活动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也让居民相识相知相亲。

  “随着活动日渐丰富,一些企业和组织逐渐找上门来寻求合作。”王北海说。2017年11月,“地瓜社区”作为合作方,联合安苑里社区和两家企业,共同组织了“别样老年”活动,邀请青年人教老年人网购、体验最新电子产品。同时,“地瓜社区”还承办了一场印度文化盛宴派对,印度美食和印度文化吸引了不少居民,中印两国文化在这里交融。

  如今,王北海正在准备“地瓜社区”的小年夜活动。而刚刚开张的“地瓜社区二号”让文化交流更加深入,主打居民之间的技能输出,鼓励居民为彼此服务、为社区文化服务,并积极开办课程,倡导互相学习,打造一个“地瓜大学”。

  李女士告诉笔者,在“地瓜社区”里,下午和周末会有一些英语班、油画班,非常热闹。“等我的孩子再大一点,就可以让她去参加了。”她说。

  “地瓜社区”的这些文化活动不仅吸引了小区居民,还使得很多住在别处的人也慕名而来。“地瓜社区”在安苑北里扎下了根,在甘露西园继续生长。

健康中国,一个人都不能掉队(代表走笔)
中国倡议顺应时代要求(事件新闻)
冬捕“捞”年味(焦点瞬间)
“地瓜社区”架起连心桥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推广活动在京举行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