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7部门介绍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

“人类最大规模周期性迁徙”开始

本报记者 严 冰 韩维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1日   第 02 版)

  1月31日,济南西站工作人员在车厢内合影,为春运做宣传准备工作。
  唐 克摄(新华社发)

  1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发改委、交通部等7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春运历来被称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据介绍,今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客运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分别增长8.8%和10%,道路下降1.6%,道路客运首次出现负增长。

  双向用力破解“一票难求”

  全力增加运力供给,同时改善购票体验,有关部门正在这两方面积极用力,确保今年春运群众“走得了”也“走得好”。

  在铁路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在每天开行固定旅客列车3819对的基础上,节前节后又分别增开旅客列车576对和665对,每天可增加运力150万人左右。此外,春运前开通的西成高铁、渝贵铁路、兰渝铁路三条大能力通道,极大缓解了西部地区的春运压力,仅广深地区往成渝地区的运力增幅就可达到40%以上。“今年春运,蜀道不再难。”李文新说。

  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升级扩容了售票系统,12306系统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升至1500万张。同时,还运用大数据分析开展贫困地区精准售票服务。据李文新介绍,这项措施是今年第一次推出,目前为止,已经售出1400多万张票。

  在道路方面,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要鼓励并规范顺风车、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充分利用社会运力资源,提高运输能力。同时,今年春运全国不少于95%的公路二级以上客运站已实现联网售票,让广大旅客可以提前安排自己的出行计划。

  信用建设维护春运秩序

  近日,部分旅客扒阻高铁车门事件,又将交通运输领域的信用建设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说,春运是交通运输领域信用建设的重中之重,相关部门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连维良概括为“一个监督、两个突出、三个建设”。

  “一个监督”指多部门联合建立的“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广大旅客可以通过手机扫码进入到这个平台,把发现的客运服务存在的问题反映到平台上来,把遇到的好人好事、优质服务反映到平台上来,把遇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不文明现象反映到平台上来。“监督平台”由多部门联动,对于旅客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会及时反馈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两个突出”是突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三个信用建设”是加强对客运服务企业的诚信建设,加强对司乘人员的信用建设,和加强对旅客的诚信建设。

  连维良表示,对于失信旅客,铁路、民航等会把其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记录,这些信用记录将被推送给相关社会征信机构,影响旅客的各种信用分,严重的还将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

  紧急部署力助台胞返乡

  有澳门记者提问,该如何看待台湾当局阻挠东航和厦航加班包机一事,大陆交通运输部门将有何后续措施?

  对此,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表示,这是两岸春节包机自2003年开通以来首次受阻,台湾当局的行为完全是无理的。

  “事情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实质上问题并不在于503航路是否安全,而是台湾当局某些人心理上不够健康。”王志清说,“我们也希望台湾当局能够顺应民意,改弦易辙,尽快取消错误的做法。”

  关于后续措施,王志清介绍说,目前民航局已进行了紧急部署。第一,要求航空公司做好信息告知以及机票的退改签服务工作,并且全部是免费的退改签。第二,及时调整航班计划,尽力协助台胞通过其他城市或通过“小三通”等其他交通方式进行中转。第三,要求相关机场针对台胞返乡提供自助值机、温馨提示等便利性服务措施,全力配合各航空公司做好疏解和现场服务的保障工作。

  同时刘小明补充道,目前交通运输部正积极督促指导相关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协调从事两岸海上客运的有关船运公司为台湾同胞春节返乡提供便利。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推动中英关系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加速前行
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成立
丝绸之路摄影展法国开幕
2017年工业利润创5年来新高
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
“人类最大规模周期性迁徙”开始
人民日报海外版济南印点开印
“红月亮”是个“超级蓝月亮”
责编:陈劲松 彭训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