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保罗·维克西:

域名软件之父(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崔玉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31日   第 08 版)

  保罗·维克西

  保罗·维克西是当今最负盛名的互联网先驱之一,也是鼎鼎大名的“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因其在互联网域名软件领域做出的贡献,维克西更被尊称为“域名软件之父”。

  DNS是计算机域名(Domain Name System)的缩写,它是由解析器和域名服务器组成的。域名服务器是指保存有该网络中所有主机的域名和对应IP地址(网际协议地址),并具有将域名转换为IP地址功能的服务器。维克西则是这方面的专家。他设计、开发了多款DNS软件并沿用至今。

  维克西是一名软件工程师。1988-1993年,在为美国数字设备公司服务的这5年里,他开始参与维护BIND 4(伯克利互联网域名)的工作。BIND是一款开放源码的DNS服务器软件,最初是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发和维护的,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的DNS服务器软件,支持各种UNIX(分时操作系统)平台和Windows平台。后来,维克西组织自己的团队对BIND软件进行升级,写出了BIND 9和BIND 10。维克西不仅完善了BIND软件的设计,还大大增强了其安全性能。

  维克西在互联网安全方面颇有建树。他创办了一所反垃圾邮件团体“MAPS(邮件滥用保护系统)”,这家创立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非营利机构,旨在防止邮件的滥用。2005年—2013年,维克西就职于美国注册互联网数字董事会,并于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担任主席。

  维克西对于当代互联网发展中的安全问题甚为关切。2017年大规模爆发的勒索病毒曾震惊了全球。在他看来,人们即便从现在开始做起,真正和大规模病毒攻击“说再见”仍然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维克西也表示:“在互联网最初诞生时,它主要在科学家之间使用,影响范围很小,科学家出于对彼此的信任,并没有专门设置防护手段。但今天互联网使用范围扩展至全球,因此必须要想办法对互联网进行防护。”

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网络强国新时代(27))
隐私在“裸奔” 当心掉“陷阱”(云中漫笔)
域名软件之父(互联网大咖秀)
新零售来了!
责编:孙任鹏 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