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

风雪严寒中的暖流

——各地开展抗严寒保民生送温暖行动

陆培法 蔡珍梦 吕安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29日   第 02 版)

  图为1月27日,安徽省庐江县汤池镇志愿者正在为公路上受阻、滞留车辆驾驶人和乘客送食品。
  王 闽 吴俊生摄影报道(人民视觉)

  连日来,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安徽、江西等省市大雪纷飞,各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出动,投入到抗严寒保民生送温暖行动中。

  扫雪除冰攻坚战

  申城飞雪,黛瓦白头。1月25日,申城迎来今冬第一场雪。下午到傍晚,雪势逐渐加大。一场扫雪攻坚战从深夜持续到天明。

  26日凌晨2时30分开始,400名武警官兵和500名建设者增援辛劳了一天两夜的养护抢险队伍,为浦江4座大桥进行除雪。不少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结冰,鞋子也被雪水打湿,但在刺骨寒风下,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高昂的干劲。

  6时许,经过4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破冰除雪工作全部完成。大雪后的上海,很多人一路畅行。“真没想到,大雪之后的上海一切跟平常一样。”出租车司机陈师傅有些惊喜。

  统计显示,自预警发布起至26日5时,上海路政行业共出动应急人员25647人次,出动应急车辆8256辆次,使用融雪剂1232.6吨,工业盐3110.8吨。

  陌生车友无偿救援

  27日中午,南京市民章先生与家人在开车回家的路上,由于雪厚看不到路,车底盘卡在路牙子上,进退不得。一个路过的车友告诉他,南京有一支“越野e族江苏大队金陵救援小分队”,并把网上公布的救助电话给了他。

  章先生拨打电话,很快一辆越野车赶来,用千斤顶顶起车子使其安全脱险。

  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有10多辆车子被救援队救出。每一位被救助的车主,脸上都绽开了笑容,有的伸出大拇指,连连说“感谢!”

  在去年南京汛期,多个小区、路段积水,“越野e族江苏大队金陵救援小分队”参与了救援,救援队就是从那时起成立的。目前正式对外公布电话的队员18名,江苏其它城市还有5名。但实际上被救援过的很多人就此“结缘”,纷纷加入救援队。在他们的车友群里,南京就有300多人,全省共470人。

  自发送爱心餐饮

  25日中午,武汉的大风雪中发生了这样的暖心事:外卖哥将一份份热气腾腾的午餐免费送给正在除雪的环卫工,匿名点餐者是一位“90后”妈妈。

  这种好事也在南京发生。27日一大早,就有热心市民开着私家车,将500份爱心早餐分别送给南京鼓楼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宁海路中队、华侨路中队、凤凰中队的一线扫雪队员,感谢城管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付出的辛劳。更令人感动的是,这位热心市民怎么也不愿留下姓名,送完早餐后便开着车默默离开了。

  而在南京鼓楼区龙园西路上,一家爱心企业在街头临时摆起了热茶摊,为周边的扫雪志愿者提供热姜茶。

  25日,武汉市救助管理站采购了充足的御寒衣物与食品,实施街面昼夜巡查。工作人员对流浪人员喜欢聚居的中南路地下通道、火车站地下空间等进行了昼夜频繁探访、排查,并新配备了开水瓶,为流浪人员提供泡面、热茶等服务。

北京地坛公园“年味”浓
勾勒2018年发展新愿景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压力容器成功吊装
外国朋友学艺忙
中企研制“人造太阳”关键设备起运欧洲
中国科技期刊总量达5020种
南京获赠雕塑“和平之吻”
风雪严寒中的暖流
警民联欢乐融融
责编:孙 懿 张一琪 叶 子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