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25日 星期四

《声临其境》

一次对声台形表的回归(墙内看花)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25日   第 07 版)

  演员唐国强(右)和陈建斌在《声临其境》现场

  一部戏能否成功,观众喜不喜欢看,表演是重要因素,而作为“声台形表”中的第一位,声音表演又是重中之重。近日,湖南卫视推出的原创节目《声临其境》,以声音和台词为切入点,邀请老艺术家、演员通过不同形式进行声音表演,吸引了不少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节目播出后,豆瓣保持8.3高评分,成为目前表现最为亮眼的一档电视节目。

  抓住“配音”这个主题,是《声临其境》的一次创新。众所周知,“配音”是演员根据角色需要,在幕后运用自己的声音和语言恰到好处地演绎出银幕里人物的情绪、性格和故事、剧情,是非常重要的表演形式。数十年来,中国涌现出一批非常优秀的配音演员,他们的作品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但由于种种原因,“配音”这项工作常常被忽视,直至今天,人们对表演开始进行反思。

  《声临其境》展现出台词功底深厚对表演的重要性。当演员赵立新先后演绎电影《魂断蓝桥》深情的军官罗伊、《功夫熊猫》里调皮的阿宝;当唐国强声泪俱下配出电视剧《军师联盟》曹操的台词;当周一围化身成“董存瑞”“十三燕”,观众为他们的表演所折服。“只听声音就感受到了演技”“用实力说话的演员”“老一辈艺术家实力真不是盖的”“业务水平过硬”……不少网友认为,这档节目让大家对表演、对演员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不久前,因为出现“抠像”“替身演戏”等现象,关于表演的讨论沸沸扬扬。年轻演员靠颜值就可以了吗?需不需要提升自己的表演水平?如何培育良好的演艺生态环境?一系列问题等待回答。在这种情况下,《声临其境》的出现不可谓不及时。节目强有力地传达出表演的价值和意义,展示出演员的专业素养,引导年轻观众树立欣赏好表演、好演员的审美观,年轻演员追求好表演、成为好演员的价值观。这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不仅如此,《声临其境》还提出了一个更为厚重的命题,那就是影视行业也应该树立文化自信,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节目里反复提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表演是需要锤炼和积累的,这种积累包括文化素养的积累。正如演员张铁林在节目里说的:“中国吃开口饭的演员,还是应该有点传统文化的爱好,比如戏曲、曲艺等,这里面的滋养特别深厚,做中国的戏,配中国的角色,用中国的古典声音,这里面有很大的空间。”能将这种思考渗透到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电视节目里,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也是一种创新。

一次对声台形表的回归(墙内看花)
母爱照亮生命之美
从《一路书香》看文化自信
广告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