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

共同守护儿童“数字未来”

马田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23日   第 11 版)

  程 硕作(新华社发)

  数据显示,中国18岁以下青少年网民达1.7亿,其中,10岁以下网民占到2300万之多。在日益复杂多变的网络大环境下,如何为孩子选择健康优质的网络服务,守护少年儿童的网络净土,成为家长乃至全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近日,国内首个儿童数字体验系统性解决方案亮相,旨在守护中国儿童的“数字未来”。

  丰富数字体验

  当代儿童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早已习惯通过网络来获取信息、娱乐交流。然而,对于这群尚未成年的特殊互联网用户而言,正面的引导必不可少。

  基于在守护儿童数字体验领域的共识,乐高集团与腾讯日前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出国内业界首个系统性的儿童数字体验解决方案。双方关注儿童的数字体验需求,为其提供富有创意并积极向上的数字化内容,以支持其学习和发展。具体来看,双方针对儿童可能接触到的网络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较为完整的布局,涵盖短视频、游戏、社交、智能玩具等多方面内容,为儿童数字体验保驾护航。

  “接下来腾讯游戏将把成长守护平台与乐高游戏对接。”腾讯游戏副总裁高莉说,腾讯一直希望产出更多优质数字内容,来激活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双方将共同开发、出版发行和运营适合儿童的、积极健康、充满乐趣和想象的游戏。

  加强亲子共建

  在乐高生活社区中,孩子和家长共同努力搭建积木或者针对比赛题目完成目标。通过数字平台,孩子们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思维与创造能力,更能建立自信,通过应用程序展示创意并得到他人的认可。

  父母是孩子接受外界信息的最主要的来源,也是最后一道屏障。家长的引导和陪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因此,家长和孩子共同努力建设一个健康友善的数字平台显得格外重要。

  加强亲子共建,让父母和孩子一起搭建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数字世界,越来越成为业界共识。有分析人士表示,互联网可以帮助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传统文化,协助教育、享受游戏等,有助于解决很多问题。因此,家长要指引孩子更好地使用互联网,提升孩子的网络素养,帮助其健康成长。

  数字环境下,父母既要意识到儿童需要在玩中学习,也要帮助儿童在上网过程中学会遵守规则,有效学习,发挥自己的想象,将创意变成现实,将数字学习能力变成一种核心能力。

  呼吁社会关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网络保护指南》带给玩具行业很多启发。该政策从内容、家长管控、信息滥用与误用处理、不良与非法信息处理、隐私与控制、安全意识等6个领域着手指导企业行为。乐高集团首席市场营销官朱莉娅·戈尔丁表示:“我们对待实体玩具和数字体验秉持着同样的安全原则,以富有创意的游戏来启迪孩子们。通过在全球范围携手合作伙伴和业界专家,我们努力为孩子们带来积极向上、有益他们健康成长的体验。”

  据介绍,乐高集团与腾讯双方分别与致力于儿童保护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业内人士呼吁,守护儿童数字体验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积极参与,携手构建一个健康绿色的儿童数字生态环境。

传统民俗迎春节(焦点瞬间)
探访世界最早的水利系统(事件新闻)
共同守护儿童“数字未来”
新闻点击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