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

访惠聚 西北石油再出发

张 俊 丁保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9日   第 10 版)

  1月10日凌晨9点,边塞的天色依然未明,在新疆柯坪县上库木力村,一条条新援建的柏油路上灯火通明。

  这天是今年首批入村的西北石油局访惠聚工作队的第一个工作日,工作队队长之一的徐久龙迎着隆冬的寒风,在上库木力村走访调研。

  正在上学路上的维吾尔族孩子们看他是身着红工装的访惠聚队员,喜不自胜,大老远就对他用汉语喊道:“你好啊!你好啊……”

  徐久龙欢笑着和他们打招呼,问他们:“上学好不好?”孩子们闪着欣喜的大眼睛纷纷说:“上学好!”

  徐久龙拿出手机邀请其中的一位小女孩合影,小女孩有些害羞的同意了。他们在镜头前面带微笑,在新曙光中,首批入村工作队的第一张工作照就此产生。

  在此前的1月7日,西北石油局组织即将驻村的24名党员干部召开2018年访惠聚工作座谈会,动员和部署了新年的访惠聚工作。8日,作为新疆首批入村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西北石油局第五批“访惠聚”工作队正式出发前往阿克苏柯坪县的4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工作,较自治区的要求提前了22天。

  新的工作队加上第四批留任的11名工作队队员,共35名。今年驻村工作在去年柯坪的4个村庄的基础之上新增了8个深度贫困村,3个在柯坪,5个在莎车县,共12个。

  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刘宝增在“访惠聚”座谈会上语重心长地说,西北石油局自2014年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三次荣获自治区“访惠聚”优秀工作队称号,把柯坪的4个村庄建设成了社会主义新农村。自1997年援建柯坪以来,投资近7300万元建成了双语幼儿园、农贸市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等十余个援疆项目。现在,“访惠聚”工作成了造福人民援建新疆的桥头堡,成了锤炼党员干部的大熔炉,工作队成员们十分珍惜这份特殊的历史使命,为新疆的繁荣稳定、长治久安、民族团结作出历史性的贡献。

  徐久龙离家时羞于诉说儿女情长,专门在朋友圈为家人晒了一封家书,“老婆大人:我将又一次远行,聚少离多的日子里,让我们彼此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包容,你昨晚告诉我,自己买了水龙头,想更换好了拍个照片给我看,告诉我你也是地地道道的女汉子,让我在外面尽管安心工作。自选择了石油工作,就知道不可能使小家和大家两全,一直以来你们的理解,就是我前进的动力,虽然身在远方,但是心中的牵挂从未间断,而且越来越浓。”

宝鸡 向“全域旅游”进军
访惠聚 西北石油再出发
陕建助力脱贫勇争先
打造优质旅游陕西在行动
陕西文物交流精彩纷呈
阿里巴巴丝路总部进驻西安
陕西越来越有“西引力”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