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古城寻觅

罗晓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5日   第 12 版)

  再次来到一别数年的凤凰古城,仍然激动不已。凭楼远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倚窗细品,冷暖炎凉齐涌心头。

  很多人怀着朝圣般的心态来到这个依山傍水的小镇,想踏一踏脚下的青石板,摸一摸巷弄间陈旧得泛出岁月的青砖泥土,看一看沱江里往来的船只,嗅一嗅城市间早已捉不到的突然的清新。但凡每一位触碰过沈从文文字的人都会有这样一种打心眼里的冲动,冲动于那种泛舟江中,写意于两岸的诗意山水;冲动于青石板堆砌的巷弄里行走的闲逸,以及油纸伞下一张张俊秀的面容……

  一天两宿的凤凰生活,开始于一个叫凤凰驿站的小驿里。凤凰小憩,只为寻觅。下午的天空,晴雨相间,一种飘忽不定的忧喜给第二天的行程带来了些许不确定性。

  凤凰的清晨安静宁逸,洗漱过后,踏在古城的青石板上,开始了一天的游走。一夜的小雨把昨晚的那些飘忽不定洗涮了一遍,青石铺就的街道也显得那样明明净净,杂质尽扫。可能一夜的休憩已经让大伙儿的元气得到极大的补充,看到东边升起的那轮明明灭灭的太阳时,都极尽了赞美之辞,在这种欢乐祥和间,乐山乐水的智者心态煽动了我们高涨的兴致,一场关于盛大的拜访也就开始了——沈从文先生的墓地成为了我此行的目标。

  苍崖老树,白浪曲水,拂睫的翠色,离披的兰芷,这些都曾是沈从文笔下流泻而来的芗泽,缓缓悠悠,疏远长久。踏着巷弄的青石,迎着耳畔时隐时现的叫卖声,带着近乎朝拜的心态去向了那个并不遥远也不知其名的山头。沱江的水缓缓幽幽,水流细腻得如同明镜一般,照得出心思,看得到行者的匆忙。

  沈从文先生静静地躺在沱江之畔,那块刻着墓志铭的石碑上,“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简简单单的十六个字,刻画的却是我们往复于世界的永恒。明镜在心,行照他人。

  拜祭了给凤凰带来无限荣耀的沈从文先生,他笔尖流淌而过的山山水水,古城青砖也就此成为了此行的最终目的。整个下午,我脱离了随行的伙伴。独行一直都是我的习惯,记得儿时就嬉耍于屋后的原野,每到夕阳西下,伙伴们被零零散散的呼唤声赶回家中,这时的我往往是一人在水泥砌的水渠上奔走着来结束这一天的流放。

  凤凰古城的下午总会比平时忙碌,看着往复其间的行人,看着每一个古城中奔忙于叫卖的商贩,恍惚间又会有了古城不古的感慨。吊脚楼依然安静地伫立在那里,我静静地坐在沱河边思索起来。看着一个个穿着苗服在江边取景的游客,有模有样地撩摆着姿态,我回避地望了望这一江的河水,河水却羞涩的收敛起来。我无所适从地收拾起自己的心情,开始了自己那不明所以的寻觅。

  听人说过,寻觅只是对自我想法的一次完美尝试。我不知道我对这座古城有过多少期待,但确确实实想过,能踩着青石板去看看悠悠然间居住于小镇的居民的惬意。处于这座古城之中,琳琅满目的充斥感让我感慨不已,现代的气息早已逼得小镇渐褪了古朴的外壳,一阵阵的鲜亮在重新定义这座古城对于现代的敬意。我想我应该在此留念点什么了,是悠悠蹚过的坨河水,还是那座还在诉说凤凰不死的虹桥老寨,我都不敢抱有古老尽头的想象。于是,只能选择避开那些个熙熙攘攘,走进一条又一条的透着微光的小巷,寻找着给予我静谧而又恬适的美好。

  每个人都会眷念于一座城池,那种熟悉里透露的陌生,让你去找寻夹杂其间的似曾相识,殊不知,我们不只是为了找寻而来,也是为还愿而去。

高铁串起区域旅游圈
古城寻觅
榕城有只彩凤凰
广西上线旅游产业运行大数据平台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